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师生代表团赴日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发文时间:2016-12-15

   2016年11月28日至12月4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率领经济学院20名师生赴日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和访问。期间,代表团参加了三场在早稻田大学、京都大学和京都学园大学举办的学术交流会,并应邀参观访问了三井住友信托银行、日本银行和东京证券交易所等日本重要的金融机构。代表团成员包括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黄隽教授、程华副教授、学生科孙岚老师等四位老师,2014级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谢嘉璐、缪嘉煜、邢正、郑振锋、赵玉珂,2014级经济学专业黄恒昌、国经贸专业卓俊哲、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张怡梦和2015级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叶凌风,2015级经济学专业玄威、曹陈子、陈可欣,2015级国经贸专业肖捷文、王琪,2015级能源经济学专业冯紫茹,2015级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王暖盈十六位学生随团参访。中国人民大学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和京都大学交换学习的同学们以及经济学院在三井住友信托银行工作的优秀毕业生也参加了部分的交流活动。

   此次访问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三井住友信托银行经济学讲座”活动的一部分,通过该项目,在十一年期间已经有经济学院数十位本科生赴日本进行了学术交流和访问。
   11月29日上午,代表团参观访问了日本银行总部。日本银行是日本的中央银行,职能是发行纸币现钞并对其进行管理,执行金融政策,作为政府银行的同时担任银行“最后的贷款者”的角色,执行与各国中央银行和公共机关之间的国际关系业务(包括介入外汇市场)以及搜集金融经济信息并对其进行研究。代表团参观了日本银行内部办公的场所以及日本银行的旧馆,了解了其建立发展的历史和对于日本经济的重大作用。

   该日中午,经济学院代表团参观访问了东京证券交易所。东京证券交易所与大阪证券交易所、名古屋证券交易所并列为日本三大证券交易所,其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三大,同时也是日本最重要的经济中枢。代表团在参观过程中进一步了解了东京证券交易所的发展与演变流程以及它在全球证券交易市场上的重要地位。
   当天下午,代表团与三井住友信托银行的常荫均社长等公司管理层进行了会面,双方就经济学院与三井住友信托银行的合作交流内容互换了意见。在三井住友信托银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代表团还参观了三井住友信托银行总部大楼,并参加了改行海外业务部人员专门为经济学院同学举办的银行信托知识讲座。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收获颇多,并对于金融知识与经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有了更深的体悟。关雪凌书记对此次学习活动发表了总结,并对未来更深入的合作交流提出了展望。三井住友信托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法务部部长田中和明先生表示,在全球化不断加深的背景下,中国和日本目前都亟需培养国际化的人才,很高兴能为人民大学的人才培养略尽绵力,希望同学们能成为中国经济学的领军人物,更多地发起和参与中日间的往来交流,为中日友好做出贡献。

   11月30日,代表团访问了早稻田大学政治与经济学部。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早稻田大学政治与经济学部有着多年的合作交流历史,双方不仅互派老师进行高端学术交流,更加注重新一代学生之间的思想沟通。多年来为双方学校的师生交流搭建了很多平台。这次访问举行了中日学生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双方共同举办的第六次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有两篇来自人民大学的论文发布。黄恒昌同学的论文题目是“Features and Future Tendency of China City Distribution Pattern of Floating Population”,郑振锋同学的论文题目是“A Micro Explanation of Heterogeneity in People’s Inflation Expectation”中国人民大学的同学不仅展示了自己的论文,还积极地参与到回答问题与互动环节,在同日本学生和教授的商讨中对论文进行深入挖掘和探讨。

   12月1日下午,代表团访问了京都大学经济学部。 京都大学与人民大学都是历史悠久,享誉盛名的大学。两校的交流互动也已有了较长的历史。“中国人民大学-日本京都大学联合经济研究中心”在2009年9月揭牌成立后,两校丰富凭借的人才资源和在本国的优势地位,打造了学术品牌,加深了合作互促。这次学术交流活动中国人民大学共有三位同学展示论文。张怡梦同学的论文题目是“Economic Association and Industrial Synergic Development in China, Japan and South Korea: An Empirical Study Based on the Input – Output Model of China, Japan and South Korea”。谢嘉璐同学的论文题目是“Impact of education expenditure disparity on income inequality”。

   12月3日上午,经济学院代表团赴京都学园大学经济学部进行访问,并举行了中日学生学术研讨会,会上有毕业于同志社大学现在于大阪大学、京都大学等学校继续深造的日本学生一同进行论文发表与交流。这已经是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同志社大学经济学部共同举办的第十九次学术交流会。本次研讨会共有三篇论文来自人民大学。赵玉珂同学的论文题目是“The Dynamics of Leading Investor Mode in Equity Crowd funding”,缪嘉煜同学的论文题目是“Delayed Retirement Policy, Pension Expenditure and Unemployment”,卓俊哲同学的论文题目是“The welfare costs of inflation to different income groups-based on the division whether the inflation is expected”。交流会开始前,经济学院关雪凌书记的致辞中着重提到,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主流经济学的经济理论受到挑战,更需要新的青年学者在国际交流互促中提出符合现实的全新理论来解决当前困境。此次中日项目,培养了双方的人才,增强了中日的交流,也让双方看到了青年学生在这一过程中的成长。希望之后有更多的机会与日本高校的学生与教授进行学术交流。

    参与过项目的学生都对此项目有着很深的感情。教授们对学术严谨的态度和对于培养下一代学者的认真执着都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这个项目,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中日学生对于互相的文化与思维方式加深了了解,成为了朋友。访日结束后,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十六位同学都表示,此次行程对他们扩展视野大有裨益,十分感谢双方院校的老师为学术交流活动做出的贡献。通过这种学习和交流方式,中日学生对经济理论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两国经济社会情况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双方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