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七届本科生学术论坛
发文时间:2017-12-18

   12月6日下午14:30,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第七届本科生学术论坛暨第十七届“经英杯”论文比赛颁奖、第十八届启动、2017年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启动仪式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顺利举行。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副院长陈彦斌教授、经济学院程大为教授、赵峰副教授、黄滢老师、齐昊老师和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李佩洁老师出席论坛,论坛由学院骨干计划四期学员白天鹏主持。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致开幕辞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致开幕辞。她首先回顾了近年来经济学院本科生在创新杯、挑战杯等学术竞赛、大创以及实践调研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对此表示了赞许和祝贺。关雪凌教授还表达了对在座师生的期许。她指出,希望全体教师能够继续积极指导同学们进行学术研究,也希望越来越多的本科生积极参与学术活动,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关雪凌教授还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话语来勉励大家,鼓励大家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治学态度,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经世济民,成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最后,关教授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随后,陈彦斌教授、程大为教授、赵峰副教授、齐昊老师、黄滢老师和李佩洁老师分别为第十七届“经英杯”论文比赛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鼓励奖获得者颁奖。关雪凌教授为2017年大创院级立项小组颁发了立项证书。

 

齐昊老师、李佩洁老师为“经英杯”鼓励奖获奖者颁奖

赵峰副教授、黄滢老师为“经英杯”三等将获得者颁奖

程大为教授为“经英杯”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陈彦斌教授为“经英杯”一等奖获奖者颁奖

关雪凌教授为“经英杯”特等奖获奖者颁奖

关雪凌教授为大创院级重点项目颁发立项证书

   论坛评审教师代表黄滢老师、指导教师代表齐昊老师和“经英杯”获奖代表杨沐纯同学也分别作了精彩的发言。黄滢老师表示,“经英杯”论文比赛对同学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术锻炼机会。同学们应当着重注意选题的问题。齐昊老师对研究、写文章过程中的一些习惯、细节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并鼓励同学们在科研道路上坚持下去。杨沐纯同学则结合自己科研初步探索中的收获分享了如何写一篇好文章的经验。

论坛评审教师代表黄滢老师发言

指导教师代表齐昊老师发言

“经英杯”获奖代表杨沐纯同学发言

   在代表发言结束后,论坛进入第二单元——对本次学术论坛中的优秀作品进行展示。

   首先进行展示的是肖雅欣同学的论文,她的论文题目是《可持续生计框架下退耕还林还草对农户生计影响探究——基于对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的实证研究》,通过对通辽市扎鲁特旗的细致研究,充分展现了当前退耕还林还草的政策实施情况。

肖雅欣同学进行展示发言

   第二位进行展示的是郝劲挺同学,他的论文题目是《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对农民工购房意愿与购买力的影响——基于三、四线城市的案例分析》。郝劲挺同学通过将农民工的意愿与购买力相结合,深入实地进行案例研究,为分析房地产去库存政策提供了鲜活的案例。

郝劲挺同学进行展示发言

   随后,杨珂同学上台展示了题为《“全面二孩”背景下女性工作情况与孩童照料关系及其对生育意愿的影响研究——基于南宁、长春两市的对比调查分析》,在对比分析了南宁、长春两市的具体数据的基础上,将女性工作情况与孩童照料关系纳入“全面二孩”的政策考虑之中,为“二孩时代”的政策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


杨珂同学进行展示发言

   接下来,齐梓云同学展示了《基于综合效益视角的生态经济产品产业链利益分配机制研究——以京津冀菊芋为例》的报告,在展示中,齐梓云同学详细介绍了在京津冀菊芋地区的调研过程,具体阐释了在综合效益视角下的生态经济产业链分配机制。

齐梓云同学进行展示发言

   最后,翟一柠同学上台展示了题为《易地扶贫搬迁背景下居民留守选择的影响因素分析——基于黔西南普安县地瓜镇的实地研究》的报告,从研究背景、研究思路、研究内容以及最后成果四个方面介绍了关于异地扶贫搬迁的调研成果。

翟一柠同学进行展示发言

   在各位同学的展示结束后,台下的评委老师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问题,并指出了他们在研究方法、数据处理、行文思路等方面仍然能够改进的几个方面。

   最后,齐昊老师、赵峰副教授、程大为教授分别为展示小组颁奖。至此,第七届本科生学术论坛圆满落幕。

齐昊老师为展示小组颁奖

赵峰副教授为展示小组颁奖

程大为教授为展示小组颁奖

   “论学术之志,求科研之明”,本次本科生学术论坛是学院本科生学术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必将引领同学们深入实践,不断探索,展现经院学子的经英风采。

(供稿:单进凯;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