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获评学校“2013年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发文时间:2014-01-07

  近日,学校下发文件,经济学院获评中国人民大学“2013年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在号称“最难就业”的2013年,在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经济学院各级领导与工作人员秉持“一切为了学生”的原则,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建设,努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在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院2013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2013年,经济学院共有毕业生558名,其中本科生235人,硕士生233人,博士生90人。总体就业落实率达98.46%,在全校各院系中位居前列。
  在机构设置上,为了更好地帮助经济学院的学生就业,学院于2012年11月成立了学生职业发展中心,由分管学生的党委副书记和党团学办公室全职老师和院研究生会、学生会相关部长组成工作小组。该中心旨在帮助我院学生,在不同的起点上实现既具有前瞻性又具有现实性的职业目标,并同时提高学生在职场的综合能力和求职技巧。职业发展中心利用校友和多种社会资源,加强学生对未来工作岗位的了解,为同学们就业和适应职场提供服务和帮助。
  在具体方案上,经济学院制定了全方位涵盖学生成长教育的“经英培育计划”,其中针对职业规划和毕业教育的是“经英导航”环节。包括就业风向标、求职指南针、经英职前站三个板块:“就业风向标”板块主要由学校就业政策宣讲,以及学院对各毕业班的指导座谈会构成;“求职指南针”版块包括学校与学院对学生简历、面试的指导与用人单位宣讲会、雇主酒会等。“经英职前站”版块主要集中于职业能力的宣讲,包含一系列经验交流会,邀请刚毕业的学长返校给求职中的毕业生介绍笔试、面试经验。根据学院毕业生的主要去向范围不同行业,分成“银行篇”、“证券篇”、“国企篇”以及“公务员篇”等等,分别从多方位角度给予毕业生全方位的经验分享和求职指导。2013年,学院共组织“经英职前站”大型讲座6场,“就业风向标”宣讲会3场,“求职指南针”用人单位专场供需见面会20余场。
  在工作创新上,学院学生职业发展中心提供“就业服务包”,有条件地为学生实习、实践提供所必需的材料等的便捷服务。包括实习推荐信、无违法违纪证明、中英文在读证明、思想政鉴定等一系列电子模板下载,鼓励学生多接触社会和实际工作环境,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学生“跑冤枉路”的现象,实现“一站式”、“信息化”服务。
  2014年,学院将继续加大就业工作的投入,进一步完善就业工作的队伍建设,努力建成“学院领导-导师-班主任-辅导员”四位一体的多层次的就业培训指导体系和学生求职心理干预辅导体系,同时充分发挥院友会的纽带作用,为学生实习、就业广开渠道,更好地为广大同学提供高水平的服务。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