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发展建设研讨会暨2013年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论坛
发文时间:2013-03-22

  3月20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发展建设研讨会暨2013年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论坛在明德主楼经济学院728会议室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顾海良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教育部经济学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刘贵芹,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卫兴华教授、胡钧教授、林岗教授,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经济室主任许建康研究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王志伟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何自力教授,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李省龙教授,清华大学马列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安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处长杜鹏教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校报》主编蒙彬,经济学院邱海平教授以及经济学院《资本论》教学的教师代表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重温了习近平同志2012年6月对我校《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视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对中国人民大学及经济学院在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中的重要地位、在《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予以了高度评价,令在场全体参会人员备受鼓舞,大家不禁热烈鼓掌。


  刘贵芹副司长代表教育部高教司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对人民大学的《资本论》教学与研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加强协同创新,建成具有国际影响的《资本论》研究高地;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建成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学科人才培养示范;三是促进教师成长,建成高校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任课教授的培训基地。


  陈雨露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是我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与研究的重要基地,六十余年来一大批老一辈经济学家一直辛勤耕耘在《资本论》阵地上,为《资本论》教学与研究奠定了基础。人民大学一直非常重视《资本论》的教学研究,历届学生都系统学习了《资本论》课程,很好地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学术训练。他指出,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是对于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的莫大鼓舞和鞭策,对我们继续搞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在新的条件下,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搞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把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落实到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各个环节,努力推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时代化、中国化,不断提高理论工作者自身的素养和教学研究水平,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把中国人民大学真正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坚强阵地。最后,陈雨露校长殷切希望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和研究,进一步做好中心的各项工作,包括加强《资本论》文本的研究,加强《资本论》基础理论的研究,加强《资本论》教学的研究,加强《资本论》应用的研究,加强《资本论》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加强《资本论》研究的国际学术交流等,为中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学校将会坚定地支持《资本论》教学研究中心的各项工作。


  邱海平教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就中心的组织架构、发展规划、工作重点等方面的设想向与会者进行了介绍。


  教育部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顾海良教授在讲话中指出,在《资本论》的教学与研究中,有三点是十分重要的。一是要从提炼反思的高度来学习《资本论》;二是要注重不同学科间对于《资本论》研究成果的学习,不仅要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成果,更要探讨西方学术界对马克思主义学术界问题争论,努力做到兼收并蓄,同时要用《资本论》的内容去指导实践,解释世界趋势,做到学以致用;三是研究的中心希望也能以《资本论》本身为主体,把《资本论》作为一个专门的学问来研究。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研究《资本论》,应该有它新的思维与研究思路。首先要对《资本论》的历史地位有新的认识,要把《资本论》定义为建设新社会的一个理论指导;其次,对于《资本论》的研究要多角度、多视角,不仅要有文本研究,也要有问题导向的研究,要从《资本论》中寻求指导中国实践的理论思想;最后,举行这样的会议十分重要,要加强《资本论》教学与研究的协同创新。


  教育部经济学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逄锦聚教授呼吁,加强《资本论》教学研究,是当前经济学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应采取得力措施,把《资本论》的教学研究落到实处。


  经济学院卫兴华教授提出,《资本论》研究需要注重三方面问题:一是纯粹的学理性问题;二是直接与社会主义事业有关的,直接促进社会主义开放和社会主义经济成长方式的转变和社会方式的转变的;三是一些具有欺骗性的学理性问题,要警惕。


  胡钧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资本论》在理论和方法上的科学性以及巨大的现实价值,恰恰是今天推动《资本论》发展最有决定意义的动力。


  林岗教授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理论上的科学性进行了一定的阐发,同时鼓励大家在马克思主义方法的指导下创新,怀着学术上的兴趣继续创新,为国家贡献思想力量。


  随后举行了2013年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论坛,邱海平教授主持了论坛,张宇教授代表课题组发布了《2013年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报告》。张宇教授指出,研究此次金融危机主要应从五个方面着手,第一是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处于什么阶段及有什么特点;第二是资本主义在危机之后如何演变;第三是资本主义经济是否度过了危机,前景如何;第四是资本主义各种模式的比较;最后一个是资本与世界体系怎么变动。而这个发布的报告对这几个问题进行了梳理,并给出了相应的解答。


  张占斌教授、许建康研究员、王志伟教授、何自力教授、李省龙教授、朱安东教授等相关领域专家也就《资本论》的研究方向提出了自己看法,并对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的发展建设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和意见。

(编辑:王宝奎 吕媛媛;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