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11工程”三期项目“中国特色经济学体系建设”在国家验收中综合得分排名经济领域全国第一
发文时间:2012-12-30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211工程”三期建设正式通过国家验收。根据211部协办《关于反馈“211工程”三期国家验收结果的通知》的反馈结果,人民大学8个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综合得分为90分以上,所有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综合得分均在85分以上。其中,在“经济”一级领域排名中,“中国特色经济学体系建设”建设项目在全国排名第一。

  “中国特色经济学体系建设”项目是经济学院长期酝酿,精心设计,充分动员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积极开展的学科发展行动。建设项目的总体思路是:在学科建设上坚持“三个定位”,即以争创五个“一流”为目标的战略定位;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思想定位;以处理好三种“关系”为基础的发展定位。在建设效果上继续保持特色和领先位置,做到理论上有突破,实践中有“声音”,把经济学院打造成中国经济学的一面旗帜和旗舰。项目的建设目标是:努力建设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特色的经济学体系,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经济学体系建设与发展这一核心,积极开展“中国经济学”这一学术品牌的塑造,全面推进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学科体系。

  2008年-2011年,该项目主要形成了以下成果:

  出版了“中国经济学”系列丛书。学院始终坚持和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指导地位,系统总结中国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的经验,从理论上科学地回答新的历史阶段提出的一系列新问题,推进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当代化与中国化,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创新、传播和应用,推动经济学理论的创新和发展。项目期内出版林岗教授、黄泰岩教授等的《三元经济发展模式》、刘瑞教授的《社会经济发展战略与规划》、黄泰岩教授的《中国城镇居民收入差距》、刘元春教授的《中国通货膨胀成因的研究》、郑超愚教授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的理论体系》等57部专著。

  出版了“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中英文版系列报告。学院继续办好“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加强报告的英文版建设及其与国内外顶尖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项目建设期间内,共出版“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中文版报告4部,英文版报告2部。举办宏观经济论坛16期,印制英文报告8期。积极推动学者和成果“走出去”,先后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在纽约联合举办“中美宏观经济圆桌论坛”,与香港交易所在港联合举办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发布了研究成果,展示了中国高校经济学研究的实力。所发布的宏观经济报告英文版入选“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在海外出版发行,目前已出版2部,提高了中国经济学研究成果在国外学界的影响力。

  出版了“中国经济学”系列教材。广泛吸收国内外经济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密切联系中国的现实,在经济学的对象、方法、内容和教学体系与方法的创新方面提出新见解,形成经济学教材和教学改革的比较系统的设想。项目期内出版杨瑞龙主编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第二版)》、姚开建主编的《经济学说史(第二版)》、胡乃武主编的《国民经济管理学(第二版)》等26部教材,其中多部教材入选国家精品教材和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

  出版了“中国经济学”系列学术期刊,在国内外学界形成学术优势和良好口碑。项目期内,由经济学院主编的国内唯一以政治经济学命名的专门学术期刊《政治经济学评论》正式入选CSSCI,出版了三期《数理经济研究》、一期《西方经济学评论》、一期《开放经济评论》。

  举办了中国经济学系列Seminar。学院积极举办“世纪经英论坛”、“人大经济讲堂”、“杰出院友论坛”、组织经济学Seminar、能源经济学Seminar、宏观经济学Seminar、国际商务论坛、研究生学术论坛、“经英杯”学生学术创新专题讲座等品牌学术活动,教师中有150余人次参加校内外的各类师资培训和学术前沿课讲座,使学术骨干和优秀青年教师不断开拓学术视野,拓展学术领域,紧跟国际学术前沿。

  举办“中国经济”全英文硕士项目。学院2009年创办了国民经济学(中国经济方向)全英文硕士生项目,培养既具有坚实的经济学基础理论知识和该专业的应用知识,又了解中国社会与文化,能够把握并分析中国经济政策现状及其未来发展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项目实行全英文授课,目前共招收外国留学生8人。

  发表了“中国经济学”高水平论文。学院全力支持教师在SSCI、SCI和国内顶尖杂志上发表高水平的关于中国经济学学术论文,使学院海外发表和高水平国内发表总量有突破性增长。项目期内,本学院教师在ESI、SSCI、SCI等上发表高水平的英文论文64篇,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国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662篇,较“211工程”二期增长了近2倍。

  实施了“中国经济学”教学创新实验计划。学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为指导,坚持 “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人才培养目标,全面贯彻“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以教学改革为先导,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项目期间,学院依托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班等教改平台,积极探索全新的经济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结构、教材体系,使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创新能力,初步形成了规模、结构与质量相统一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

  搭建“中国经济学”学术交流平台,建设发展“人大经济论坛”。学院致力于收集整理中国经济学研究资料和数据,为大型的经济研究用数据系统夯实基础,提供中国经济学资讯,进一步扩大了人大经济学科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与美誉度。项目期内,“人大经济论坛”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最活跃、最受关注的经济学及相关专业的网络教育与交流的网络平台,广为国内经济学专业师生所喜爱,近80%的高校经济类师生使用该平台进行交流与探讨。

  推进“中国经济学”系列精品课程建设计划。学院坚持培养掌握系统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具有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高层次、高起点、高素质”本科人才的质量标准,集教学名师、精品教材、教学改革成果于一体,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充分交流与共享,最大限度地提高本科课程教学的质量。黄卫平教授主讲的《国际经济学》、赵国庆教授主讲的《计量经济学》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
  推进“中国经济学”研究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计划。学院进一步发展与巩固同全球知名学府的经济学系或相关研究机构的合作与交流,就国际小学期、联合培养、合作研究、师生交流、联合举办国际会议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提升学科国际性。项目期内先后与10余个国家的30多所著名学府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是“211工程”二期期间的3倍多。

  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做好经济学实验软件的培训和教学工作。项目期内,实验室平均每年面向实验学生400人,每年实验人时数8000。实验室对全校全面开放,其对象包括所有接受这些课程学习的各经管类专业学生,很好地发挥了实验室的辐射作用。

  继续举办高规格、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并出版英文的会议论文集。项目期内,共举行包括“中国与国际金融危机”国际学术研讨会、“金融化、金融制度与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中国模式与中国经济学的发展”国际研讨会、“全球经济失衡:危机时期国际金融体系所面临的挑战”国际研讨会、“亚洲政策论坛”、“中俄高级经济论坛”、“海峡两岸财经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等高水平国际会议26次,较“211工程”二期翻了一番。

  创办能源经济本科专业。2010年学院获批我国高校首个能源经济本科专业,在能源经济学的通识性和前沿性方面与国际水平衔接,并密切结合中国能源经济发展的需要,推出能源经济的高水平研究成果。项目期内成立了能源经济系,招收了首批能源经济本科生。

  创办“国际商务专业硕士”项目。学院进一步创新办学理念,完善课程体系,优化师资结构,培养优秀的国际商务人才。项目期内成立了国际商务专业硕士(MIB)项目办公室,2011年招收了首批35名硕士研究生,与美国蒙特雷国际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培养国际商务硕士,聘请了一批知名校外兼职导师。
在学校的指导下,在创新团队建设、资源配置、管理自主性等方面执行特殊政策,在人才引进、科研发表、教师考核与职务聘任、薪酬管理等方面给予特殊管理、特殊机制和特殊要求,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实现新的突破。项目后期,首次大规模从海外一流高校引进博士学位获得者来校任教,先后有12位海外一流大学博士学位获得者加盟学院教学团队,较“211工程”二期期间的海外人才引进规模增加了150%。

  经过项目的建设,经济学院全力打造了中国经济学,推动了人民大学经济学学科建设。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为指导,通过系统的理论创新,密切联系中国国情,以与时俱进的科学态度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以开放的科学精神吸收现代西方经济学的合理成果,实现传统政治经济学的现代化和现代西方经济学的本土化,建设中国经济学的基础理论体系,加强对中国经济改革、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重大现实问题的应用研究与对策研究,努力建设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特色的经济学体系。以教学改革为先导,以生为本,面向社会需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出大批优秀经济学人才,他们在政府、企业和学界等各自工作领域都取得了杰出成就。通过项目建设,走出一条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的经济学教学与科研现代化的新路子,在努力提升经济理论创新能力的同时,不断提高研究成果为社会服务的能力。此外,根据社会需要,拓展了学科发展方向。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