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青年学生农村经济发展问题交流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文时间:2016-10-23

    一年一度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日本国立岛根大学的学术交流活动在9月13日至17日顺利举行。本次的东道主是中国人民大学,日本国立岛根大学师生,受邀赴华就“中日农村经济发展问题”进行交流。

   在与岛根大学师生交流的四天里,中日双方的老师同学就中日农村经济发展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思想碰撞,一起走访了北京门头沟爨底下村,实地考察中国农村的经济和文化现状。双方相互交流,共同发现两国所存在的农业问题,并出谋划策,这是一次非常宝贵的两国学术交流机会。

   9月14日下午,中日青年学生农村经济发展问题交流研讨会于明德主楼734举行。日方岛根大学前森田博义老师、关耕平老师、藤本晴久老师、倪卉老师,中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教授、方芳教授、撒莉老师参加了交流会。会上,郑新业教授代表经济学院对日本交流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中日双方共同探讨两国农业问题非常有意义,双方应该增进交流,助力中日双方的友谊。此次中日交流项目负责人方芳教授表示,两校自2005年开展互访至今,一直保持良好的交流关系,欢迎岛根大学的师生来我校交流,提出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加深友谊的期望。此外,方芳教授还介绍了交流团即将前往的调研地——爨底下村的基本情况,强调本次调研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日方前森田博义老师作为交流团团长发言。他表达了对中方热情接待的感谢,并希望本次交流活动能获得圆满成功。关耕平老师表示,去年中日双方的交流收获颇多,希望今年的交流能有更多的收获,同时也希望两校的交流能持续下去,共同进步。

   随后,中日双方学生进行了调研成果的交流和展示。日方学生主要研究的是休闲农业问题,从概要、案例分析和政府政策指导三个方面分别展示了调研结果,分析了日本当前休闲农业的发展状况。日方同学调查准备充分,从多个维度分析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资料详实,给在场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方学生谌红梅、杨志鹏以“中国式家庭农场的发展进程分析”为主题,分析了中国家庭农场的发展状况,并以浙江省慈溪市为例进行调研分析,分析了中国家庭农场的历史、现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在互动环节中,日方师生提出许多对中国家庭农场感兴趣的问题。

   胡夕冉和吴亚楼同学就“中国逆城市化现象的调研分析”为主题发表演讲,介绍了中国逆城市化的情况和在户籍制度表现下的特殊表现“非转农”,并以浙江省绍兴市为例进行调研分析,探究中国非转农的情况和原因。之后,中日双方依然是积极互动,热烈讨论,老师们也参与到问题的探讨中,活动成果得到了双方的肯定。

   

   9月15日,中日师生来到门头沟爨底下村进行调研。爨底下村依山而立,沿河拓展,以其自然风貌和特色的农村建筑风格、民俗文化闻名北京,吸引了大量来自周边地区的参观者。因此,该村目前的主要产业为旅游业,并由此发展了农家乐和休闲旅游。爨底下村正好契合了本次交流的主题“农村经济发展”,并且符合日方的调研方向“休闲旅游”,因此将该地作为本次调研的调研地。在爨底下村,中日双方参观了村庄的自然人文风貌,了解了村庄的历史和风土人情,体验了爨底下村的农家乐,并且将中国的休闲农业与日本的休闲农业进行对比,总结了双方农业存在的问题以及可以相互借鉴的地方。

   9月16日,日方交流团游览了居庸关长城,日方师生亲手触摸中国古老的历史,纷纷惊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至此,本次中日友好交流活动圆满结束,日方交流团依依不舍踏上回国之路。本次经济学院作为东道主接待了日方的交流团,通过与日方的交流,更进一步了解日本真实的农业产业状况,与日方学生一同展开实地调研,吸收学习日方学生的调研方法。虽然本次交流活动仅短短四天,但在互相的交流和学习中,中国人民大学与岛根大学的师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撰稿人:胡夕冉;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