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日本财务省财务官山崎达雄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太平洋经济研究所并发表演讲
发文时间:2016-12-15

   12月8日上午,原日本财务省财务官,日本三菱商事总公司顾问山崎达雄先生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太平洋经济研究所,并在明德主楼734为经济学院师生带来以“特朗普政权下的美、中、日经济关系”为主题的演讲。

   演讲由太平洋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建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讲座。

   山崎先生首先对于此次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太平洋经济研究所,与人民大学教师和青年学子展开交流,表示深感荣幸。随后山崎先生首先就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宣称的三大政策即大规模减税、大规模基建、放宽政府管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山崎先生指出,美国不同于中、日,美国基建由民营企业推动,如果在美国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不会造成政府大规模财政赤字,而是会推动民营企业的资金运用。

   随后,山崎先生又针对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宣称上任后会做的三件大事即脱离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把中国指定为汇率操纵国、退出TPP进行了相应的分析。对于特朗普宣称将脱离NAFTA,山崎先生认为,美国总统的确可以不顾议会反对,采取对其他国家的贸易政策,但他一旦这样做了,他就会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则。而且,这个协定的生效已经构成了一个很好的产业链,如果放弃,将会对产业链构成重大打击。对于特朗普宣称退出TPP,山崎先生说,TPP确立了新的世界贸易规则,对关税的要求极高,甚至要求参与国家降至零关税。在特朗普上台后,其政策导向目前来看并不明朗。

   山崎先生指出,根据OECD世界经济展望来推测特朗普当选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世界经济是在向好,时下应该更加关注欧洲问题,尤其是意大利公投和脱欧问题,因为这也可能影响亚洲经济。

   在互动讨论环节,同学们提问非常踊跃。山崎先生与现场同学就中、美、日三国的楼市、汇率、人口和地缘政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演讲现场座无虚席,由于场地受限,很多学生站在教室座位过道和门口听完了全场演讲。参与的同学意犹未尽,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这次演讲加深了自己对当下经济时事的理解,希望太平洋经济研究所多举办类似活动,期待更多知名人士前去演讲。此次活动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