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读史读经典”专门史讲座顺利举行
发文时间:2015-01-02

       12月10日下午两点,经济学院在公教1302举办“读史读经典”专门史讲座。讲座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高德步教授,为经院学子带来了题为“中国经济史的结构与变迁”的讲座。

       高德步教授以中国历史独特性着手,深入浅出地分析中国经济史的结构与变迁。高德步教授首先指出,中国历史的独特性是由中国历史的独特起点和历史形成的“路径依赖”所决定的,中国社会经济史经历了四次重大变革和三次艰难抉择,在不断的尝试和摸索中,不断的变革和试错中,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为了更好地让经院学子了解中国经济史的结构与变迁,高德步教授详尽地为大家介绍了包括春秋战国变革、唐末变革和近现代变革的中国经济结构的变迁。接着,高德步教授讲述了中国经济如何从封建领主经济转化为士族地主经济,进而从齐民地主经济到社会主义经济选择中发展自身,找到属于中国特色的道路。

       在讲座的最后,高德步教授对下一步中国的经济结构变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变迁的感慨与期望。

       在学校“读史读经典”活动的号召下,经济学院举办了本次“读史读经典”专门史讲座,带领经院学子走近经济史。同学们在听完讲座后,纷纷表示收益匪浅。本次讲座让同学们进一步体会了经济史的重要性,借鉴历史展望未来。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