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14期世界经济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8-03-12

   3月8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14期世界经济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行,由经济学院博士生刘成豪分享著作,经济学院雷达教授、于春海教授、赵勇副教授和范志勇副教授进行点评,世界经济学专业的其他研究生和博士生参与讨论。

  本次研讨会分享的著作名为Global Production: Firms, Contracts and Trade Structure,由哈佛大学教授Pol Antras于2015年编写,并于2016年由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出版。

  本书在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基础上,研究了在全球化生产的时代背景下,生产过程在世界范围内分割导致的中间品贸易显著扩张现象中,不完全契约问题对国家和行业的贸易结构的影响。刘成豪同学对本书的引言部分以及后续部分中的异质性企业外包模型进行了分享。在分享过程中,于春海教授对本书的某些地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赵勇副教授对一些部分做了补充性的解释。

  在刘成豪同学结束分享后,雷达教授、于春海教授、赵勇副教授和范志勇副教授进行了点评。于春海教授对于本书的理论创新力度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所涉及的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不完全契约理论以及生产过程分割理论,都不是本书的原创。赵勇副教授肯定了前者的看法,并补充到,本书的主要贡献在于将三者融合在一起。两位一致认为,本书作者的理论建模功底深厚,值得我们深入学习。鉴于异质性贸易理论在当今国际贸易理论领域的广泛运用,雷达教授和范志勇教授建议赵勇副教授给大家分享一次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并将其与本书的外包模型进行对比讲解。雷达老师的提议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

  对于本次研讨会,参会同学们表示对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有所启发,同时也认识到自己的理论积累有所不足,为今后进一步地学习提供了更多的动力。与此同时,也对下一期研讨会表示期待。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