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周恕弘教授做客经济学院世纪经英论坛
发文时间:2018-06-07

   6月1日上午,新加坡国立大学讲席教授、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周恕弘(Chew Soo Hong)教授在明德主楼623会议室作了题为“Rice, Risk, Cooperation, and Gene x Culture Coevolution: A Gene for Social Efficiency“的学术讲座。此次学术讲座由经济学院陆方文副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科研处副处长刘金龙教授为周恕弘教授颁发了由刘伟校长签发的国际学术大师讲堂特邀嘉宾证书。

   周恕弘教授报告的文章将遗传学引入到实验经济学,旨在探讨水稻种植文化如何影响人们的风险承担和合作行为。首先,周恕弘教授解释了多巴胺受体DRD4的2R基因型与文化共同演化的证据。然后详细介绍了一系列的行为博弈实验,用于探讨水稻种植与合作偏好、风险态度的关系,发现出生于水稻种植文化区域的人倾向选择合作和规避风险。期间,周恕弘教授还对中国传统的“以德报怨、以直报怨、以德报德”等伦理观点从实验经济学的角度进行解释。

   本次学术讲座其他参与人员有经济学院的王湘红老师、孙文凯老师、杨继东老师,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尤婧老师,劳动人事学院的赵丽秋老师、王天宇老师,财政学院的代志新老师,环境学院的龚亚珍老师,以及数十名校内外师生。主讲人和与会者讨论不断,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