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承办国家商务部“2016年发展中国家公共管理研修班”
发文时间:2016-06-22

   6月7日,由国家商务部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2016年发展中国家公共管理研修班”圆满落下帷幕。商务部培训中心援外培训联络办公室主任徐凯先生、南非驻华大使馆一秘丹杜勒尼?克林顿先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以及参加本期研修班的官员参加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景阳主持。

图为2016年发展中国家公共管理研修班的结业典礼

  张宇教授首先向所有从研修班顺利毕业的各位官员表示了祝贺。之后,他代表学院总结了历届研修班的经验和先进做法,通过“两学一访一座”的方式(即:通过课堂学习和专报学习专业知识,借助企业走访和商务座谈了解实践成果),使各国学员在短时间内深刻理解了我国国情、公共管理理念和企业经营策略。专业学习方面,我院依托资源优势,邀请国内知名教授,以“十三五”规划的公共服务为主线,从医疗服务改革、公共危机管理、中国公共组织的领导力建设、公共政策和城市发展规划切入,全方位、立体化的讲述了我国的公共管理体系、建设策略和实践经验。调研走访方面,四川省商务厅领导为本期学员详细介绍了四川省的外资引入政策、产业生态环境和贸易优惠条件,为各国与四川省进一步开展合作建立起了互通互信的桥梁。商务座谈方面,促成了本期研修班学员与海淀园15家企业开展商务座谈。经过深入的交流,双方在医疗器械、新能源和软件技术等领域,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随后,学员代表摩尔多瓦国家社会服务认证委员会认证处主管亚力山德鲁?雅各布先生进行了发言。他讲到,在华21天,理论学习与实践的结合,激发了他对中国更多的探索愿望。雅各布先生强调并肯定了老师传授内容的实用性。对于中国的巨大发展,他表示了赞赏,并希望摩尔多瓦的国民也能像中国人一样勤奋刻苦,有明确的目标并向着目标不断前进。在这21天中,和来自20个国家的人相聚一堂,一起探讨各自国家面临的问题以及改革思路,他们受益匪浅。最后,雅各布先生对中国政府给予这次机会和对组织这期研修班的工作人员表示了深深的感谢。

  南非国家行政学院绩效管理与人力资源开发部副主任马兹爱?伊丽莎白?海伦翰女士也发表了演讲。她感谢中国政府提供的这次机会,让大家对中国有了全新的认识。她讲到,项目组织的严谨合理、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都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而充实的学习内容也让她十分受益。

  最后,商务部培训中心援外培训联络办公室主任徐凯先生发表了致辞。徐凯主任从国家层面讲述了研修班的意义,希望各国在研修班中不仅领略到中国的博大文化,也都能加深相互的友谊。徐凯主任强调了“要走的快,可以一个人,但是要走的远,需要团结。”中国在快速发展,但是并不是独自发展。中国的发展是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密切相关的,中国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注重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发展的果实,与时俱进,共同发展。研修班虽然结束了,但是我们各位学员友谊才刚刚开始。

  在结业典礼上,张宇教授和徐凯主任为研修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向他们赠送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纪念品。


图为张宇院长为研修班学员颁发证书并合影


图为徐凯先生给研修班学员颁发证书

  研修班期间,经济学院杨瑞龙教授、北京WTO事务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程大为教授,以及来自公共管理学院和其他机构的10余位专业学者为研修班学员进行了授课,研修班学员还访问了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知名机构,并同海淀区数十位企业家进行座谈会。同时,研修班学员还利用课余时间参观了北京的名胜古迹,切身感受了中国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

图为研修班学员前往长城参观  

  5月22日至5月27日,研修班官员赴四川省进行了为期6天的考察。5月24日,在四川省商务厅的协调组织下,研修班官员参加了专场座谈会。商务厅对外经济合作处副处长黄小玲、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景阳等参加会议。

  在观看了四川省的对外宣传片之后,黄小玲副处长向大家介绍了四川省的概况,特别是对外投资和外商直接投资方面的情况。她指出,四川省是“一带一路”规划涉及的重要省份,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支持等都在完善,双方合作存在巨大的机遇。随后,她介绍了四川省近年来在优化投资政策、加强投资监管、投资重点领域等方面的情况,并回答了与会官员关于来川投资借贷利率、公司税费减免等方面的问题。黄小玲副处长代表商务厅欢迎与会官员以及其国家企业代表团来川参观访问,并表示了对今后双方加深经贸交流、共促经济和谐发展的殷切期待。座谈会现场官员讨论热烈,争相表达自己的意见、有的放矢的提出自己的问题。

 图为研修班学员在四川成都市和商务局的座谈会

  在四川考察期间,研修班一行重点考察了四川科伦药业,并前往乐山市参观了当地的“农民画之乡”井研镇的农村建设,当地领导给学员们介绍了生产基地的由来和接下来几年的规划,又带领学员们参观了柑橘生产基地。

  研修班执行过程中,中国人民大学一直贯彻“因人施教”的培训方针,突出“实效、实用”原则,采用“理论培训和能力培训相结合、理论教学和实践考察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圆满地完成了培训任务,受到了学员的充分肯定,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供稿:张程;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