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二十一期发展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4-06-29

  6月13日中午,发展经济学第二十一次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生纪洋报告了她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助理教授马光荣、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徐建炜合写的论文“College Expansion Reform and College Premium in China”。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孙文凯副教授、杨继东副教授、陆方文博士、江艇博士和经济学院的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来自其他高校的一些师生参与了会议,孙文凯副教授主持会议。

 

  纪洋博士和她的合作者在论文中利用UHS的数据研究了大学扩招如何影响大学教育的溢价。已有一些研究发现大学扩招没有降低教育回报率,这并不符合直观。本文从年龄段分析视角,弥补了之前研究的不足。本文发现,对于年轻的劳动力来说,大学扩招降低了大学教育的溢价,因为劳动供给增加;而对于年纪大的劳动力来说结果相反。此外,他们还发现OLS估计低估了劳动供给变动对大学教育溢价的影响。当用各省扩招的差异作为工具变量时,1%的相对劳动力供给增加会引起大学教育溢价下降0.17%。如果考虑到劳动力流动,实际中的这种效应会比估计的数值更大。与会者就数据库的指标、工具变量的选择和劳动者个人能力对工资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欢迎相关领域老师关注并参加!如有相关论文有意在研讨会上报告,也可以联系经济学院孙文凯副教授(sunwk@ruc.edu.cn)。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