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蒙特雷国际研究院国际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访问经济学院
发文时间:2012-12-12

  12月4日下午,美国蒙特雷国际研究院国际政策与管理学院施瑜玮院长访问经济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教授会见了施瑜玮院长,经济学院院长助理于春海副教授,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项目副主任程大为副教授陪同。刘元春副院长对施院长在双方的合作中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双方进一步讨论了未来可能的合作领域。

  随后,施院长在公共教学楼1503教室为经济学院2012级国际商务硕士做了题为“社会企业与社会效应投资对资本主义的再定义”的专题讲座。

  施院长由小额贷款的案例切入,给大家引入了社会企业的概念:社会企业不仅追求利润,同时追求一种社会影响力。通过对社会企业解决贫困的效果与传统地依靠慈善捐赠等方式解决贫困的效果进行对比,施院长向大家证明了前者在这一领域所显示出的优越性。然后,施院长又从创业的发展历程角度向大家阐释了一个社会企业从起步到获得投资资金到进一步扩大甚至上市的过程。最后,施院长提出了对资本主义的再定义,引发大家对资本主义自私逐利的本质进行反思。

  施院长讲到,社会企业能够充分地满足人们获取利润和赚取社会认可度的多方面需求,因此很容易引发大多数人的兴趣,但创业从不简单,大家应首先深入思考,然后大胆创新。

  施院长演讲风格幽默风趣,讲授内容丰富充实,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思考和讨论的积极性。同学们普遍认为他给大家带来了一种全新的、国际化的视角去关注社会投资与世界反贫困。

  演讲结束后,施院长又与部分同学举行了座谈会。他细致的介绍了美国蒙特雷国际研究院的教学和生活情况,并利用自己的成功经历鼓励大家去美国学习、生活,开阔视野。同学们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咨询。交流氛围融洽,互动良好,效果显著。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