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发文时间:2006-11-28

张宇、刘凤良、雷达、郑超愚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同时,我院“中青年教师和学术带头人出国陪训计划开始实施”。

周业安、刘元春副教授受聘博士生导师。

2004 年学校办公室系统活动中,我院获先进单位提名奖。

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的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第十二次学术研讨会于 2004 年 10 月 15 日至 18 日在湘潭大学召开。会议产生了《资本论》研究会的七届领导机构成员:荣誉顾问:卫兴华;顾问:成保良;名誉会长:宋涛;会长:林岗;副会长:张宇;副秘书长:邱海平、杨志、孟捷。

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第十二次学术研讨会于 2004 年 11 月 5—6 日在南京召开。吴易凤会长致开幕词。

首都经济学家论坛第二次理论研讨会于 2005 年 2 月 26 日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隆重召开。会议以“产权理论与国有企业改革”为题。我院,卫兴华、胡钧、吴易风教授和孟捷教授在会上发言。

林岗、张宇、杨志、孟捷为经济学实验班讲授“政治经济学”,被列为学校精品课程,并上报北京市。

北京经济学博士论坛成立,孟捷在秘书处任职。

2004 12 月,我院共有党员 415 名,其中在职教师 73 人,离退休老干部 51 人,学生 276 人,往届生 15 人。学生中博士生党员 66 人,硕士生党员 110 人,本科生党员 100 人。党支部 33 个,在职教工支部 8 个,学生支部 19 个,离退休支部 6 个。发展新党员 83 人,全年收缴党费 32987.50 元。

2005 年我院共有毕业生 387 人,其中本科生 141 人,硕士生 136 人,博士生 83 人,往届生 27 人。

2 月,马兹晖调入国际经济教研室。马兹晖,男, 1975 年出生,广西人, 1992 至 1999 年在华中理工大学读本科、硕士; 1999 至 2004 年在香港读博士及做博士后工作,中共党员。研究方向:国际金融、产业组织理论。

为引导和帮助青年学子了解党的历史和成就,我院开展“党在我心中”征文活动,并与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于 3 月刊出《党旗在我心中飘扬》一书,该书由程天权书记题写书名,马俊杰副书记题词,展现了我院素质教育的成果和青年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2004 版《经济学院校友录》于 2005 年 2 月刊出。

051月5日我院为海啸灾民捐款共计47人,3710元。

我院修改本科教学方案和研究生教学方案,试行推广本硕连读、硕博连读制度,收到良好效果。教育教学质量体系进一步建立和健全。

我院“经济学 - 数学实验班”同学参与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调查与研究,在全国 10 个特大城市进行调研,受到北京奥组委表彰。

我院为本科生高年级、研究生低年级开设“经济学论文的规范写作”的讲座,周业安、刘元春、李军林、关雪凌先后为同学们讲授如何规范地写作论文。

1111日学生会外联部和中国教育服务中心共同举办了一场留学讲座。加拿大布鲁克大学商学院院长 Dr.Martin Kusy 介绍了布鲁克大学的知名专业及申请入读该校的程序及学生条件。

1123日学生会外联部邀请前驻澳教育参赞李振平教授做澳大利亚留学生活的精彩演讲。

1129日日本同志社大学教授、日本内阁经济顾问筱原总一做题为“泥泞中跋涉的日本经济结构改革”的演讲。

128日团委学生会社会实践部组织 17 名同学来到海淀区人民法院旁听刑事案件的审理。

129日团委学生会社会实践部 成员及校青协社区部的数名同学到北京市第 19中学给该校学生做校外辅导员。

1215日我院邀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维森教授作题为“语言与经济学的制度分析”的讲座。

12 16 日 学生会外联部和北京甲申同文翻译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英语口译学术讲座。

认真学习党章 积极向党靠拢

  04 级本科国际经济与贸易党小组的对专业申请入党同学进行的入党知识培训, 12 月 1 日培训圆满结束。

  11 19 日培训以来,学员们在三个星期里,分别听取了本科党支部宣传委员郭兆晖作的题为《学习党章》的中心发言,本科新生党员贾永亮作的题为《入党必备知识》的中心发言,参加了以党章知识为主要内容的结业考试。通过学习,同学们了解了党的历史、新党章的特点和内容、入党必须具备的条件和必须履行的手续,认识到入党应有的正确的动机和争取入党应有的积极态度。

  参加培训的有 48 名同学中,有 19 人考试成绩优秀,优秀率为 39.6% 。

  通过培训,申请入党的同学们对党的认识加深了,懂得了应如何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积极向党靠拢,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04 本科国经贸 邵坚宁

我院“一二 ? 九”合唱比赛获三等奖和最佳组织奖

  125日晚,我校第十九届“一二 ? 九”合唱比赛在八百人大 礼堂 举行。我院合唱队在台上演唱了《祖国慈祥的母亲》和《青春舞曲》两首曲目,最终以优异的表现征服了评委和观众,获得了A组三等奖和最佳组织奖。

关雪凌教授指导论文写作

  1213日晚,学生会学习部邀请关雪凌教授做了题为“经济学论文的规范写作”的讲座。

  关老师从论文的选题、结构以及科研规范等三方面介绍了经济学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并结合实例作了具体指导,并勉励同学们多阅读,多思考,练就扎实的基本功,为以后的学习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经济学院百余名同学聆听了讲座。

我院学生赴佑安医院探望艾滋病人

  200412月1日晚,学生会社会实践部到北京佑安医院,参观了该院的“爱心家园”,探望了部分艾滋病人。

  “爱心家园”是佑安医院在全国率先设立的关爱艾滋病患者及感染者的活动场所 .同学们首先听取了护士长对“爱心家园”情况的介绍,之后和两位艾滋病人进行了亲切而友好的交流,并赠送了由人大同学亲手制作和捐赠的礼物。活动结束时,杨方熙同学和护士长交换了联系方式,并接受了“爱心家园”志愿者报名表,希望让更多的人大志愿者参与到关爱艾滋病人的行列中来。

团委学生会社会实践部组织农村教育现状图片展暨募捐活动

  1210日,团委学生会社会实践部和北京大学润灵计划秘书处联合在学生活动中心门前开展了农村教育现状图片展暨为河北凤山镇失学儿童的募捐活动。有100多人参与了募捐,共获捐款867.79元,这比捐款 将由润灵计划秘书处派专人送往凤山镇,资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大三的“梦之队”问鼎“经英杯”

  11 12 至 18 日,由体育部组织的“经英杯”篮球赛在校篮球场精彩上演。参加比赛的有大一、大二、大三、大四和研究生五支球队。经过激烈的比赛,大三的“梦之队”最终问鼎“经英杯”。

我院学生走进央视“挑战主持人”

  1124日,学生会社会实践部组织我院35名同学参加中央电视台"挑战主持人"节目的录制。同学们亲身参与了该节目的录制,感受了现场的热烈气氛,学习了工作人员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领略了参赛选手独特的风采。

学生会女生部和社会实践部发起关爱艾滋病病人募捐签名活动

  0411月29日中午,为了迎接12月1日国际艾滋病日,学生会女生部和社会实践部在学生活动中心前组织了一次关爱艾滋病病人的募捐、签名活动。并与北大开展预防艾滋病的“同伴”教育。

学生积极参加献血活动

115日为我校的献血日。当天,我院共有25人献血,其中大都是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许多高年级的学生已是多次献血,有一位大三的同学一次就献了400CC,更有一些第一次献血的新生(共9人)加入了无偿献血的光荣行列中。当日,女生部和社会实践部联合举办向献血同学献爱心活动,在献血场地设立爱心点,向经济学院献血的同学奉上精美礼品和诚挚的慰问。

(编辑:牛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