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瑞龙院长随学校代表团访闽
发文时间:2014-03-05

  2月28日,中国人民大学与福建省政府共同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福州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和福建省副省长陈冬分别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福建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姜信治出席签字仪式,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孟芊、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曾能建、福建省住建厅总规划师王建萍、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杨瑞龙教授、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叶裕民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谭纵波教授、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朱信凯教授、发展规划处处长王轶教授、科研处处长、经济学院刘元春教授、校友办主任郭海鹰等出席见证。
  为充分发挥中国人民大学的科研、人才优势和福建省在政策实践方面的优势,使两者相互聚集创新要素和资源、形成协同创新的新优势,中国人民大学与福建省政府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双赢的原则,利用寒假期间密切沟通,商定签约共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致力于研究解决国家在新型城镇化建设领域面临的重大急需问题和福建省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根据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展新型城镇化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共同推动相关体制机制和政策设计在福建落地实施。福建省可吸收中国人民大学的优秀研究成果,为新型城镇化决策提供理论和研究支撑;中国人民大学可为福建省城镇化发展、城乡建设规划及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等贡献力量,以课题合作等方式参与相关规划编制和政策研究。先期在福建新型城镇化试点跟踪研究、福建省新型城镇化环境与形态研究、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研究等领域取得突破。双方共同探索新型城镇化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共同推动新型城镇化相关学科发展;将在福建省内选取福州市等区域开展新型城镇化合作试点,作为新型城镇化相关体制机制和政策举措设计落地的实验区、新型城镇化建设人才的交流平台和中国人民大学学生的调研与实习基地。双方将新型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作为合作平台,围绕新型城镇化发展进行紧密合作。中心聘请福建省具有较高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人员担任中心负责人和兼职研究员等,并吸收采纳福建省新型城镇化相关规划和优秀研究成果,推进中心成为省校双赢合作的典范项目,共同打造新型城镇化领域的国家智库。福建省积极支持中心的申报认证工作,为中心的培育和建设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福建省有关部门支持中心参与“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申报认证工作,积极协助办理相关手续,提供相关材料。双方还将合作建设“6?18”虚拟研究院新型城镇化研究分院。
  2月2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和福州大学共建新型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福州大学外事报告厅举行。陈雨露校长、福建省教育厅厅长鞠维强、发改委副主任孟芊、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永正、校长付贤智等出席签约仪式。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科研处处长刘元春教授等研究团队核心成员及学校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仪式上,陈雨露校长和福州大学付贤智校长分别代表两校签定了《中国人民大学、福州大学共建新型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框架协议》。陈雨露校长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新型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的组建过程及其建设意义,对福州大学参与到该中心的建设表示欢迎,希望双方以协同创新中心作为合作平台,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双赢的原则,围绕新型城镇化发展进行紧密合作,致力于研究解决福建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进中心以福建省为依托,建设成为省校合作、校校合作的典范。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永正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概况,对福州大学能够参与到由中国人民大学陈雨露校长亲自领衔的中国人民大学“新型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表示感谢。他说,“共建”有利于发挥两校各自的学科优势,共同致力于研究和解决国家和地方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打造新型城镇化领域的国家和地方智库;期待两校以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为起点,逐步开启两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他表示,福州大学将切实落实协议内容,履行各项义务,全力支持中心的建设和各项活动,确保合作取得实效。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