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英导航”求职指导之行业研究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8-11-26

2018112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学生职业发展中心和经济学院团委研究生会职业规划部共同主办的2018年“经英导航”求职指导之行业研究专题讲座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教学二楼2221成功举行。

本次讲座邀请了2016级西方经济学专业、现就职于中金公司研究部的尹佳瑜校友,和2016级金融专业、现就职于华泰证券研究部的赵伟博校友。经济学院党团学办公室、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任撒莉老师参加指导本次活动。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来自经济、财政金融、汉青等学院的同学们纷至沓来,现场气氛活跃。

首先,撒莉老师对两位校友的到来表示感谢,对近期同学们关于求职的部分问题进行解答,并鼓励大家在求职和找实习的过程中放平心态,最终都会取得自己想要的offer

赵伟博校友详细介绍了行业研究相关的九个方面的问题:写好行研报告的要点;资料搜集与处理的技巧;阅读上市公司报告的技巧;行研岗位就业招聘时最看重的核心竞争力;卖方研究和买方研究在工作内容、工作强度、对人的素质要求方面的异同;行研的职业发展路径;行业的具体行业选择;新财富评比取消后对行研薪资、工作模式、成长路径的影响;行研岗位的派点制度和薪酬制度。

赵伟博校友表示,基础知识、语言逻辑和文字表达是行研工作必不可少的能力,而买方和卖方研究各有优势和劣势,因此一定要根据自身的能力、职业规划和兴趣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岗位。在求职的过程中一定要保持乐观、充满热情,面试时一定要自信。

尹佳瑜校友则讲解了行研的定义和属性、基本工作模式、公司面试正式员工最看重的能力、买方研究和卖方研究工作考核的标准、撰写行研报告的核心要点等。尹佳瑜校友重点讲解了写行研报告的过程:前期要详细阅读公开资料;行研报告注重可读性,强调炼字和通俗化;实践出真知。此外,尹佳瑜师姐还分享了自己一天的工作安排和参加中金面试的经历,让现场观众真切地感受行业研究岗位的工作需求。在研一、研二上半年的学习和实习过程中要注重知识和工作能力的积累,不要着急、慌乱;行业研究岗位对体力要求很高,因此一定要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在最后的提问交流环节中,现场观众就找行研实习的要点、面试技巧、如何进行行业选择等问题向嘉宾提问,两位师兄师姐根据自己的经历和了解的情况对各个问题进行解答。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就个人存在的疑问和师兄师姐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

整场讲座历时将近两个小时,两位嘉宾和现场观众进行了自由而深入的交流,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期“经英导航”系列讲座的到来,我们会争取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帮助。

供稿:撒莉: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