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调研新农村发展建设 ——经济学院全英文硕士项目赴黔开展实践活动
发文时间:2018-11-30

1123日至26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全英文硕士项目赴贵州省开展调研活动。本次调研以庆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新农村的发展与建设为主题,旨在带领留学生了解中国农村地区翻天覆地的变化,学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精准扶贫的相关经验,加深学生对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认识。此行由经济学院杨斌副教授、吕媛媛老师、张程老师带队,2017级和2018中国经济硕士项目的41名留学生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1123日抵达贵阳后,调研团首先来到人民广场,了解了贵州的经济社会基本情况,因位置偏僻、地形崎岖、交通不发达等原因,贵州在历史上一直是中国的封闭落后地区,有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之说。新中国成立后,贵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立足于地方特色,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发展旅游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实现了经济腾飞、社会进步、人民富裕,彻底改变了旧时的贫困面貌。留学生们无不表现出对这座城市的喜爱和赞叹,作为曾经的欠发达地区,通过不懈的努力,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国之重器,直抵苍穹。1124日,调研团来到平塘县参观中国天眼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简称“FAST”,口径500米,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到,“FAST”承载了几代中国人的心血,从选址到开建再到竣工,耗20多年在这8000多个殚精竭虑的日子里,总设计师南仁东带领老中青三代科技工作者克服了不可想象的困难,比如挂在馈源支撑塔钢索上的动光缆,需要频繁地弯折,这在国内甚至国际上都没有符合要求的成品,为此国家天文台与国内企业一同经过反复研究与试验,最终研制出高于国标水准很多倍的动光缆;反射面主索由于需要反复张拉,要求能克服疲劳,研究人员耗时数年,最终研制出高于国标的钢索,这两项工作都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相关领域的发展。同学们纷纷对中国高科技工程发出由衷的赞叹,改革开放带给中国人民的,不仅是生活上衣食住行的改善,更是精神领域的追求,他们感慨中国的高科技进步,更感叹于中国人的拼搏精神。

绿水青山好湄潭,金山银山成美谈1125日,调研团前往湄潭县,湄潭县试验办张雷主任陪同考察。他介绍到,改革开放初期,国务院确立湄潭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重点探索土地制度改革及农产品商品基地建设的实践经验。数年后,湄潭形成的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首创经验,被写进了中央文件和农村土地承包法。随着土地承包关系得以稳定,加上税费减负改革试验与退耕还茶的政策支持,老百姓吃了定心丸,湄潭抢抓机遇,借助生态优势,举全县之力发展茶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在茶文化生态博物馆参观时,留学生们了解到湄潭是中国重要的茶产区,茶文化源远流长,自古有茶马古道的佳话。在抗日救亡的关键时期,湄潭人民壮志报国,以,出口茶叶换回物资支援,成为抗日战争坚实的后方基地。改革开放后,种茶成为千家万户的致富秘籍,主要茶产品三绿一红远销世界各地,“鼓了湄潭人民的腰包”。

随后,调研团来到核桃坝村、金花村、龙凤村学习新农村建设的先进经验。核桃坝村村支书陈廷明讲解到,在改革开放政策引领下和老茶农何殿伦的带领下,全村人民夙兴夜寐,白天山上采茶,是勤劳的茶工人,晚上市场卖茶,是热情的茶商人,经过数十年的艰苦奋斗,全村旧貌换新颜,人均收入从1982年的600元提高到2016年的16800元,实现了村镇道路硬化,庭院美化,街道绿化,家庭净化,教育优化的五化建设。来自南苏丹的留学生李希感叹道:“这里的一屋一楼、每街每道都见证着村民的勤奋和汗水,核桃坝村的致富经验告诉我们,脱贫要靠政府和村民共同努力,要靠一辈又一辈人的长期努力”。

而后,调研团来到金花村,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村支书冯燕青向一行介绍到,茶旅结合是当地最大的特点,金花是最美丽的茶园,是茶叶生产的专业村,茶园面积6800亩,村民种茶为荣,人人都是幸福的农民。把茶产业和旅游产业结合,茶旅一体化,发展特色茶旅游业,将茶区变成景区,茶山变成金山。村庄建筑五彩缤纷错落有致,可谓世外桃源。俄罗斯留学生高力沙一路拍摄自然人文风光,在他看来,这里风景如画,引人入胜,发展旅游业可谓精准的战略定位,也难怪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最后,调研团队到达兴隆镇龙凤村,这里是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乡村旅游示范点、民主法制示范村,是党领导人民脱贫的优秀典范。村支书伍荣民介绍说,龙凤村从贫穷的乡村到富裕的新貌,从刀耕火种到住上小洋房开起小汽车,人均收入从不足200元到人均17000元,多次出现在主流媒体上。为了表达对党的感谢,全村人民自发创作诗歌《十谢共产党》,歌颂党的伟大功绩,歌颂田家沟的致富故事。学生们兴趣浓厚,蒙古留学生雅克就政府补助话题向村支书提问,十分认可当地政府鼓励村民“自主建房,建成再补贴”的政策。

1126日,调研团前往黄家坝参观平安村娃娃鱼养殖基地。一方面,娃娃鱼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另一方面,黄家坝又具备优厚的养殖条件。平安村充分发挥合作社制度的优越性,村民入股,致富靠自己。随后,调研团前往中国茶海调研茶产业发展,中国茶海占地4.3万亩,是国内三大茶厂之一,也是开展茶文化生态旅游的绝佳景点。作为国营企业,茶场数次斩获“十佳绿色农业景区”等殊荣。中午,调研团一行参观茅坝龙脉皇米公司,与其他村子不同,这里不产茶而产米,以“贡米”而闻名,当地农村结成合作社,充分开发当地水土资源优势,改良土壤,接连实现提效增产。参观结束后,吉尔吉斯斯坦留学生李泰表示:“合作社制度、国营企业制度都是中国特色的经济制度,释放了强大的经济活力,希望以后能在中国进一步深造读博,将中国经济的成功范例介绍到‘一带一路’国家。”

1126日晚,调研活动圆满结束,41名中国经济项目留学生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均表示活动收获颇丰,体验了不一样的中国,见识到了真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增强了实践能力。同时,学生们希望能走遍中国大地,更加深入的认识中国的发展,积累经验、扩展视野,今后成为各自国家发展的栋梁之才,成为中外交流合作的纽带。

供稿:张程  编辑:杨菲  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