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7年第三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7-04-21

   4月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7年第三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汝岱报告了他与合作者的最新研究“地方国企依赖、资源配置效率改善与供给侧改革”。

 

   杨汝岱副教授研究了地方国有企业依赖与资源配置效率改善的关系,并探究这种关系背后的作用机制及其对供给侧改革的影响。该研究使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计算城市-行业层面资源配置效率改善指标,发现资源配置效率改善对整体全要素生产率( TFP)提升的贡献率在逐年下降,企业TFP的增长主要来自企业自身技术的提升。另外,基准检验显示地方国企依赖与资源配置效率改善之间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地方国企依赖程度越大的地区和行业,资源配置效率改善程度越小。其机制分析表明,地方国有企业依赖越严重的地方,在位民营企业越难获得资源扩大企业规模,新进入企业面临越高的进入门槛,低效率的国有企业越不容易退出市场。最后,基于反事实的分析方法,如果能有效解决地方国有企业过度依赖问题,降低地方保护,建立相对统一的全国市场,社会工业总产值将提升14%,就业增加16%。此次讲座对研究国企改革和供给侧改革具有良好的现实意义。

   本次Seminar由CFOS副主任、经济学院聂辉华教授主持并做精彩点评,经济学院韩松副教授、王孝松副教授、杨继东副教授、经济学院江艇博士,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沈吉助理教授,企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以及其他院系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这是2017年CFOS举办的第三次Seminar,此后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发布在官方网站上(http://CFOS.ruc.edu.cn)。

(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