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计量与数量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20-11-16

11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计量与数量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召开。本次报告嘉宾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专业博士生丁宇刚,报告题目是“Climate Changes and Market Predictability”。丁宇刚的主要研究兴趣为气候金融学、保险经济学、农业经济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目前, 他已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并已完成多篇工作论文。

图片2.png

从1958年到2018年,全球相对平均气温从0.07度增加到1.05度。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天气给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甚至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这篇论文想研究资本市场能否有效反映气候风险,具体来说,作者利用卫星云图的土壤湿度数据,研究了气候风险对全球各国食品行业的盈利能力和股票收益率是否有预测力,从而检资本市场的有效性。研究表明,土壤湿度更高的国家,食品行业的盈利能力增长越大,且未来股票收益率也越高。由于土壤湿度所代表的气候变化风险能够预测食品行业股价,该风险因子没有被正确定价,因此资本市场并非是一个有效市场。

论文的主要贡献在于使用了卫星云图的土壤湿度数据作为气候风险的代理,与传统文献关注短期和长期气候风险不同,本论文关注中期的气候风险。此外,论文丰富了气候风险对资本市场影响的研究。在交流环节,章永辉副教授指出,可以使用地区(如省份)数据代替国家加总数据,以获得更丰富的结论,并建议增加图表信息便于读者理解。张文老师认为,需要考虑各国城市化水平对土壤湿度测算的影响。王莹老师指出,食品行业盈利能力与股票收益率之间可能有相关关系。

本次Seminar由经济学院章永辉副教授主持并做精彩点评。来自经济学院的张文老师、王莹老师,以及其他各个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研讨会。在思维碰撞中,每位参与者都扩展了视野,收获了知识,锻炼了逻辑能力,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