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全校经济类研究生《资本论》公共课教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1-07-25

  为了贯彻落实学校在经济学学科门类学术型各专业开设“《资本论》选读”课程的决定,进一步扎实研究生的理论基础,提升研究生科学思维,加强研究生逻辑能力训练,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经济学院于7月20日至21日在京召开全校经济类研究生《资本论》公共课教学研讨会,研讨会由经济学院张宇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邱海平教授、陈享光教授、李义平教授、杨志教授等相关教研室的教师参加了会议。


  与会老师均表示这次学校决定在全校经济学类研究生课程中恢复《资本论》课程的教学具有重大的现实和理论意义,是贯彻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关于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重要指示的重大举措,是在全国高校彰显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学科优势和师资力量的重大机遇,是在全国高校率先恢复《资本论》课程的重要示范,是提高我院政治经济学教学与科研水平的重要契机,是进一步传播与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真理的重要阵地。


  为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和反映,研讨会通过讨论初步确定了下学期《资本论》选读课程以教学小组为主,专题讲授为辅的授课形式,确定了以张宇教授、邱海平教授和李义平教授领衔担任三个课堂教学组的负责教授,政治经济学教研室和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教研室的相关教师担负责相关专题的讲授。同时研讨会还确定了下学期教学相对统一的教学大纲,确定了上课时间的分配和讲授的重点内容。最后研讨会初步确定了《资本论》课程考试形式和命题原则。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