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4年第一期数量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4-02-17

  1月7日中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数量经济教研室主办的2014年第一期数量经济学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进行。来自德国哥廷根大学农业经济和农业发展系的于晓华教授做了题为《Inconsistencies in Pork Statistics in China》的报告。经济学院赵国庆教授,韩松副教授、杨斌副教授、王孝松副教授、杨继东副教授、江艇博士、王旖旎博士、章永辉博士以及相关领域的博士、硕士生参加了研讨会。
  于晓华教授详细介绍了他的关于中国猪肉统计数据不一致的最新研究成果。他提到中国猪肉统计中存在不一致性,具体而言就是猪肉的供给统计数量远大于猪肉的消费统计数量。他认为导致这一统计缺口的原因在于猪肉生产量的过多报告,猪肉供应链中猪肉的浪费和损失,猪肉的家庭消费,以及中国城市调查中食物和人口的不匹配。利用猪饲料的统计数据,于晓华教授重新估计了中国猪肉的生产量,并发现虽然猪肉产量的多报在2003年得到了大量的减少,但仍然是导致统计缺口存在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家庭猪肉消费导致了猪肉消费数量的低估。 最后他提出,为了得到精确地统计数据,中国的农业统计系统需要改进。与会者就该研究问题,以及实际应用中的诸多问题与于晓华教授进行了细致而热烈的讨论。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