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经济自发展能力研究”开题报告会举行
发文时间:2016-01-18

   2016年1月6日上午,经济学院方福前教授中标的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经济自发展能力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明德主楼623会议室举行。受邀出席的校外专家有: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欧阳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白暴力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原经济学院院长徐长生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苏剑教授,校内专家有: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处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郑超愚教授。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方福前教授、课题组核心成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詹新宇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俞剑讲师以及其他课题组成员共计16人参加了开题报告会。

  会议第一阶段由项目负责人方福前教授代表课题组从项目的选题动因,课题研究的价值和意义,课题研究的主要问题和内容,总体研究框架和子课题构成,课题拟解决的关键性问题,课题的重点难点,等方面向与会专家进行了陈述。方福前教授认为,与计划经济不同,市场经济有其自调节能力和自发展能力;中国经济的自主创新能力和自调节能力的合力形成中国经济的自发展能力。本课题主要研究如何提升这两种能力,如何通过提升这两种能力来提升中国经济的自发展能力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会议第二阶段,与会专家就课题研究的价值和意义,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以及数据来源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并提出建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课题的选题和主要思想具有创新意义,课题设计和研究方案具有可行性。

张宇教授高度评价了方福前教授关于“中国经济自调节能力”的理论价值,同时就如何提升课题理论创新贡献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即如何具体细化自调节能力分析,如何将自调节能力与其他能力联系在一起进行研究,如何在全球化背景下从国际竞争视角看待自主创新。

  欧阳峣教授认为,方福前教授的课题研究融洽地包含了当前改革中的制度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型两个方面,中国这样的大国存在其内生优势,即稳定性优势和创新优势。针对进一步的研究,他提出以下两点建议,一是将中国自主创新能力与要素综合优势密切联系起来,二是厘清自发展能力与对外开放的关系。

  白暴力教授认为,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自发展能力的挖掘可以减少来自外部世界的冲击和干扰。他认为自调节系统的内涵中不仅包含稳定的功能,也包含了增长的部分;而自发展能力则需要区分短期、中期和长期各自不同的作用,只有动态地看待自发展能力才能最大可能地为中国未来发展提供系统性的理论分析和政策建议。

  刘元春教授代表学校对方福前教授中标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祝贺,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最真诚的感谢与欢迎。刘元春教授认为,方福前教授的课题从能力观视角对中国模式内涵进行解读,这与目前政治学领域的国家能力观和新结构主义等理论既关联又存在理论创新。在后续研究中,可以考虑将中国的宏观调控能力评价纳入在自发展能力统一框架内考察,注重挖掘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优势和特色。

  徐长生教授认为,方福前教授提出的中国经济的三种能力涵盖了宏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转型经济学等不同领域,是新时期中国发展模式相关理论研究的重要工作。徐长生教授建议,首先,自主创新能力需要依靠要素禀赋和生产力提升相结合才能有效提升,不能单纯地将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区分对待;其次,在研究自发展能力方面,可以尝试对过去30年的中国经济增长进行综合性评价,并且需要对改革开放前30年的历史贡献进行合理解释。在此之上,一个亟待讨论的问题是自发展能力是否能够支撑中国未来可持续发展,特别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此外,针对本课题涉及的三种能力,他认为需要在理论研究和经验研究进行合理布局,既要突出理论研究的基础性地位,又要借重经验证据对三种能力进行具体分析。

  苏剑教授认为,方福前教授的研究课题富有启发意义。他提出两点具体建议,一方面,他认为自主创新能力的研究需要将要素积累和要素运用分别对待,特别是要素运用效率涉及到个体到整体的整合过程,如何提升这一效率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助推力量;另一方面,自调节能力需要考虑导向问题,社会经济发展存在多种均衡,自调节能力的一个重点就是要引导社会经济发展走向好的均衡,减少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郑新业教授认为,方福前教授的研究是解决当前中国经济模式与主流经济理论冲突的一个重要突破。他建议从企业自身能力、政府能力、国外能力等多个维度对自发展能力进行诠释,同时可以将中国当前的财税体系特征纳入自发展能力的框架内进行讨论。

  郑超愚教授认为,方福前教授提出的自发展能力包含自调节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后两种能力将稳定与发展自洽地融合在一起,是一个重要的理论创新。他建议,自主创新能力如何与技术引进吸收、消化吸收相区别,针对自调节能力,他认为其在短期内的稳定性是一个需要考虑的关键因素,在长期则需要从动态视角考察经济结构跃迁;如何从统计指标上测度经济稳定性是影响自调节能力研究的一个重要因素。

  最后,方福前教授代表课题组对各位专家的建议进行了回应,并与专家们就一些观点、思路、方法进行了进一步讨论和交流。方福前教授表示,将组织课题组成员认真领会、推敲专家们的意见,进一步细化课题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思路,把专家们的智力贡献融入到后续的课题研究中去,扎扎实实地做好研究,争取拿出一份出色的研究成果来。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