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顺利举行
发文时间:2018-07-19

   2018年7月8日至7月11日,经济学院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京顺利举行。本次夏令营分为硕博直通项目和国际商务项目,来自全国各高校近90名优秀大学生通过层层选拔,从1000余名报名学子中脱颖而出,最终入围本次夏令营。

   7月8日,夏令营开营式在明德主楼728报告厅举行,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教授和经济学院院长助理于春海教授出席开营式,同时来自全国各重点高校,并通过经济学院重重选拔最终脱颖而出的80余名优秀学子参加了开营式。

   开营仪式伊始,全体营员共同观看了夏令营工作组委会精心制作的宣传视频,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了人大经济学院的历史传承、学科建设、师资力量等基本情况,对经济学院有了整体认识。随后,王晋斌教授介绍了本届夏令营的情况,他指出经济学院夏令营对于建立高校间学术交流平台,建设开放的经济学院的重要意义,强调经济学院会本着公平公正、择优录取的原则选拔优秀人才,并鼓励大家珍惜参加此次夏令营的经历,享受过程,不忘初心。随后,于春海教授进一步向大家介绍了经济学院各系的基本情况,以及此次夏令营招生的政策,并表达了希望同学们努力表现、顺利完成的美好祝愿。

   来自国民经济学专业博一的黄汝南同学和来自国际商务专业研一的聂佩雯同学与大家分享了夏令营的经验以及研究生生活的心得感受,从学术实践、工作实习、日常生活等方面向大家展示了作为一个人大经院人的生活点滴,并对师弟师妹们们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

   随后,王晋斌教授进行了题为《“再平衡与双周期不同步”困境下的世界经济》讲座,从历史和现实维度揭示了当下世界经济面临的困境,分析了当前国际贸易体系中贸易摩擦数量急剧增加、发达经济体频频采取保护主义政策,而债券、股票和房地产三大资产却价格上涨,与实体经济萎靡不振形成鲜明对比的背后逻辑,并对我们应如何看待中美贸易战,世界经济复苏的不平衡是否会加剧贸易争端、影响世界财富再分配,如何应对经济、金融周期的不同步所带来的金融风险累积等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讲座内容充实精彩、引人入胜,不时引起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7月9日下午,陈彦斌教授带来了题为《结构性去杠杆下的中国宏观经济》讲座,讲座分为六部分,包括: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平稳、下半年宏观经济需要警惕六大风险点、我国杠杆率的总体情况与结构性特征、“结构性”去杠杆的内涵和具体路径、结构性去杠杆的七大平衡术、政策建议,深入探讨了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所面临的高杠杆率等突出问题。

   随后,谢富胜教授带来了《<资本论>的当代价值》讲座,从马克思的分析、资本主义劳动过程的核心、资本循环与积累体系、危机与积累体系的演变等方面全面探讨了《资本论》的重要意义,同时,谢富胜教授指出这是我们取之不尽的理论源泉。

   7月10日下午,郑新业教授进行了题为《现代经济体系构建中的重大学术问题》的讲座。讲座从分析现代经济体系建设的背景出发,描绘了现代经济自画像并分析了现代经济体系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据此提出了现代经济体系的构建思路。

   随后,孙久文教授进行了《面向新时代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讲座。孙久文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区域经济学的研究方向和特有理论,阐述了我国发展不平衡的空间表现以及现阶段区域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强调了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最后据此提出了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研究的重点任务,还需各方协调努力,攻克难关。

   7月11日上午,林晨副教授进行了题为《中国经济的基本商品与高质量发展》讲座,主要介绍了基本商品的性质以及如何识别我国的基本商品,提出了我国基本商品目前所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向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及政策建议。

   随后,刘小鲁副教授进行了《平台理论的前沿问题》讲座,从网络效应及其外部性影响出发,研究了平台理论的前沿问题,并以当下热门的电商平台、中介平台等为例,分析了平台运营的基本形式,为其商业发展应用提供了理论支持。

   当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18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闭营式在明德主楼728举行。各位优秀学子、经济学院院长助理于春海教授、经济学院夏令营班主任李聪老师等出席并主持了闭营式。在闭营式上,大家积极分享了这几日夏令营的收获,并以采访短片的方式回顾了这几天的点点滴滴,接受采访的几位同学纷纷表达了自己参营过程中的感悟和对此次夏令营的美好寄语。随后,于春海教授作为夏令营项目的负责人发表了讲话,送上了对于参营学子的祝福和期待,希望同学们能在以后的道路上再接再厉,逐渐成长,学有所获,一切顺利。

(供稿:张丽娜;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