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秋季学期“明德思享汇?投资实务”校友系列公益课程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6-12-01

   “明德思享汇?投资实务”校友系列公益课程由经济学院院友会组织,由经济学院院友兼业界导师发起,本学期共设八次课程,旨在为在校学生搭建经济金融领域理论学习与实务实践相结合的交流平台,知行合一、经世致用。

   经济学院张宇院长对校友们的公益行为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赏。院长助理黄隽教授主持了课程,博度资产董事长龙向东博士介绍了课程开设的目的和设计安排。

   9月22日,投资实务第一课邀请到了曾任高盛全球投资研究部执行董事、现任Upright Capital 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董事长的刘陈杰院友做了题为“股市策略投资分析框架初构”的课程演讲。他首先分析了当前我国宏观经济环境的新特点及其中潜在的金融风险,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我国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临的主要矛盾并给出了用供给侧改革化解潜在金融风险的思考。接着就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的汇率走势和实体经济回报率下降背景下的利率问题展开了专题分析。最后,系统构建了宏观经济预测体系及资本市场的分析框架,并给出了当前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的策略建议。除此之外,刘陈杰院友还和同学们分享了从事宏观研究工作的切身感受。

刘陈杰院友演讲

   9月29日,投资实务第二课邀请到了金融出版社社长魏革军院友为大家做了“宏观经济平衡分析框架”的主题课程演讲。魏革军院友依次讲授了可用于判断整个经济体系是否处于平衡状态的七大类分析方法,包括五部门分析法、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分析法、政策变量分析法、三驾马车分析法、中国+美国M2分析法、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平衡分析法及结构分析法。在介绍了各类分析法所应用的指标体系的基础上,魏革军院友基于国际比较的视角,对近年来我国经济整体运行状况进行了系统性分析。

魏革军院友演讲

   10月13日,投资实务第三课邀请到了财新智库董事总经理、莫尼塔副总经理钟正生院友为大家做了“中国经济:从‘探底’走向‘筑底’”主题课程演讲。他首先深入分析了目前我国生产与投资“供需背离”、民间投资加速下滑、国企杠杆率高企等问题出现的原因,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虽呈现弱企稳,但基础并不牢固。接着解读了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控思路,预测了未来汇改的方向。最后概述了股市、债市和大宗商品市场间的轮动逻辑,并进一步给出了下半年大类资产的配置建议。

钟正生院友演讲

   10月20日,投资实务第四课邀请到了泰康资产研究部负责人郑伟征院友为大家做了“公司分析基础框架”主题课程演讲。郑伟征院友从如何正确认识市场出发,分析了趋势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异同并定义了优质研究的标准。之后依次详解了行业分析的基础框架和研究目标、财务分析的基本步骤以及建模分析的基本思路,并以此为基础搭建起公司分析的基础框架。

郑伟征院友演讲

   10月27日,投资实务第五课邀请到了中金公司研究部纺织服装行业首席分析师唐爽爽院友做了“纺织服装行业研究框架”主题课程演讲。在系统梳理了公司推荐逻辑的基础上,唐爽爽院友首先概述了纺织服装行业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之后依次分析了纺织行业和服装行业的核心驱动因素,并详细阐述了行业领先指标、渠道、费用等因素的分析方法。最后,概述了服装行业各细分领域当前的竞争格局,并结合方法论对几家代表性公司进行了分析。

唐爽爽院友演讲

   11月3日,投资实务第六课邀请到了朱雀投资合伙人李树荣院友为大家做了“周期股研究方法探讨”主题课程演讲。课程内容从定价、竞争格局、周期源头三部分依次展开。李树荣院友首先分析了长短期中竞争性定价的决定和影响因素,接着分析了行业空间、商业模式、治理结构等行业竞争格局的决定性因素。之后阐释了需求、供给、成本、资本支出、行业政策等因素对不同行业周期波动的影响。最后,分享了对股票研究中底部、顶部判断逻辑的思考。

李树荣校友演讲

   11月10日,投资实务第七课邀请到了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董事总经理周文渊院友为大家做了“固定收益交易投资理论与实务”主题课程演讲。在介绍了当前我国固定收益市场体系主要架构的基础上,周文渊院友讲解了固定收益业务的主要类型与盈利模式,之后分析了债券投资自上而下的投资逻辑,并阐述了宏观经济、货币政策、供需分析的基本框架。此外,还邀请了现从事债券销售交易工作的康钟予师姐为大家分享了该项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所需能力。

周文渊院友演讲

   11月17日,本学期投资实务大讲堂压轴课邀请到了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郑治国院友做了“商业化研究及有效推荐的结合——证券分析师的职业认识”主题课程演讲。他指出,证券分析师作为商业化研究的典型代表和科研机构及政府部门研究人员的工作性质不同,其核心工作是资产定价,是上市公司与基金经理之间的重要桥梁。在详细对比了买方、卖方分析师工作模式异同的基础上,郑治国院友详细介绍了卖方分析师的工作内容、行为策略及职业发展路径,并强调了具备良好的推介能力的重要性。在课程的最后,由博度资产董事长龙向东院友做了课程总结。

 郑治国院友演讲

龙向东院友做课程总结

   八期公益课程既自上而下地分析了宏观经济与货币政策,又自下而上地讨论了中观行业和微观个股;既介绍了股票市场,又讨论了债券市场;既分析了周期性行业,又介绍了非周期性行业;既从买方角度、又从卖方角度介绍了资本市场的生态现状。每一次课程都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尤其对于有志于投身金融行业的同学们而言,课程讲授的内容极大地加深了大家对于行业各细分领域的理解,为其进一步明确了未来职业规划和发展方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