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二期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3-03-22

  3月20日中午,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第二次交流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召开,经济学院青年教师、法国图卢兹大学经济学博士李三希报告了他的论文“When do legal and relational contracts function as substitutes or complements ?”。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王湘红副教授、虞义华副教授、孙文凯副教授,青年教师李三希博士、江艇博士、孙昂博士参与了会议,孙文凯副教授主持会议。

  李三希博士在论文中主要研究了当合作行为只有部分维度可以被立法加以规范时,正式的法定合约和非正式的关系合约之间发生替代和互补的条件。他通过构建了一个简易的模型分析发现,当支付对称且两个维度间相互依赖时,偏好或技术之间的互补和替代分别导致法定合约和关系合约之间的互补和替代。但当支付不对称且两个维度间独立时,如果参与者有更大激励偏离的维度被事先立法加以规范,则法定合约对于关系合约起到互补的作用。参会的其他人员对进一步研究的方向和在实际中的应用(特别是对中国制度改革的路径的理论意义)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组织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目的在于促进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究领域相关青年教师深入交流,进而发挥比较优势、产生合作研究成果,发表在更高水平经济学刊物上,提供青年教师互相了解、共同进步的平台。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的学术活动形式有两种:内部深入交流和专题论文研讨。两类活动将视需要而定频次。

(编辑:王宝奎 吕媛媛;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