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胡钧教授被授予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称号
发文时间:2013-01-25

  1月23日,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仪式,授予包括胡钧教授在内的13人荣誉一级教授称号,以表彰他们长期以来为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学术繁荣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校党委书记程天权、校长陈雨露、常务副校长冯惠玲、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王利明,新授荣誉一级教授代表黄顺基、孙国华、陈共、李占祥、周升业、王作富、胡 钧、许崇德、严瑞珍,荣誉一级教授代表卫兴华、方汉奇、邬沧萍、高放、高铭暄,一级教授代表方立天、吴易风、李文海、陈先达、郑杭生、胡乃武等出席授予仪式。相关学院和部门负责人、二级教授代表、中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仪式。



  仪式上,胡钧教授代表此次被授予荣誉一级教授的老教授发言。他说,“我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属于党和国家。”胡钧教授在发言中表示,荣获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称号感到十分光荣与自豪,这是对自己六十年教学与研究工作的肯定,将以荣誉砥砺自身,继续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作出新的贡献。

  陈雨露校长代表学校向各位前辈学者表达了最崇高的敬意与最衷心的感谢。他说,授予仪式虽然简朴,但是传达了真挚的感情和深远的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在发展中取得的杰出成就离不开各位前辈作出的贡献,在当前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中所汲取的办学精神、办学经验,凝结了各位前辈的学术传统和育人理念,在中国人民大学75年发展历程中各位前辈堪称大师。

  陈雨露校长指出,在深化中国教育体制改革的进程中,后辈学人和青年学生应以前辈学者为模范来锻造自己、坚定信心,同时希望各位前辈能够继续支持学校学科建设与办学实践。相信在人大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人民大学一定能够继往开来,担当起培养支撑中国梦实现的新一代大师的责任使命。

  程天权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前辈学者们历经风雨却始终坚守在教学与研究岗位上,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新各领域不断探索前进,他们取得的成就令人无限尊崇,为学校厚实内蕴、扩大影响作出了杰出贡献。前辈学者们留下的不仅仅是厚实的书作,不仅仅是青年学人肃然起敬的形象,更重要的是人类追求真理不懈迈进的精神。

  程天权书记指出,授予前辈学者荣誉一级教授称号是实至名归,表达了年轻一代对于老一辈学者的尊崇,弘扬了前辈学者坚守教育事业的精神。大学的发展,就是要在社会实践中探索,在引领社会中前进。我们要始终坚守大学本位,发扬大学精神,凝聚大学核心竞争力,为培育优秀人才,为向世界贡献中国的思想作出努力。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称号的授予,是学校为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激励广大教师从事人才培养工作的积极性,促进学科的繁荣与发展作出的决定。希望以此激励广大教师学习前辈学者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的品质,刻苦钻研、严谨笃学的作风,立德树人、甘为人梯的精神,回归育人本职,忠诚教育事业,做到以学生为本,弘扬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良好风气,以造就在东西方文化平台上自由往来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为目标,以“厚重”为核心,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首批荣誉一级教授于2009年授予给经济学院卫兴华教授等9位著名学者。他们皆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取得卓越成绩,有被国内外同行公认的学术成就和创造性成果,有广泛学术影响和良好学术声誉,为新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为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做出过重要贡献。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