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十字路口的能源政策”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3-01-08

  12月29日下午,由经济学院主办、能源经济中心承办的“十字路口的能源政策”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国家能源局、国家节能中心、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北京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大学、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广东电网等二十多家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系主任郑新业教授首先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背景进行了简要说明,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致欢迎词,指出当前中国能源发展面临困境,需要学界、政界联手合作解决。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办公厅俞燕山副主任主持了随后的圆桌研讨,并针对能源发展处在十字路口这一判断谈了自己的看法,认为中国已进入能源生产、消费伟大变革的时期。国家节能中心李仰哲主任谈了节能在能源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回顾了“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取得的成绩,并展望了“十二五”规划节能政策的发展方向,提出节能是伴随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政策而不是权宜之计,将更多依靠市场手段而不是行政手段。国家税务总局大企业司王道树司长结合自身财税工作经验,谈了政策讨论、政策研究的重点,以及学界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应当发挥的作用,提出了量化理论是政策研究的重要工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能源安全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晋涛教授的发言阐述了气候变化背景下节能减排的硬约束对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影响,并分析了政策制定中行政手段与资源税、碳税等市场手段的利弊。国家能源局综合司王思强副司长梳理了中国能源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并系统分析了煤、石油、天然气及新能源的发展前景,提出能源政策必须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

  与会代表还对其他能源政策进行了热烈研讨,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