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英指南”——经济学院2009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圆满举行
发文时间:2009-10-08

9月9日 新生报到至 9月25日 ,经济学院开展了“经英指南”——2009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此次系列活动主要面向本科新生,包括刘元春副院长主讲的“经济学入门”,刘瑞副院长主持、本科教务秘书 刘延军老师主讲的“本硕连读和保研介绍”,丁凯副书记主讲的“走好大学第一步”, 周业安教授主讲的“学生课外学术活动介绍”,明占生副书记主持、党团学负责老师主讲的“党团活动及学生日常事务管理介绍”,以及本硕博教务老师分别主讲的“学生培养管理情况介绍”等,内容涵盖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工作及课外活动等各个方面。

911日 上午8时,党团活动及学生日常事务管理介绍讲座在公教1101举行。明占生副书记主持了会议,学生科科长孙岚老师、分团委书记王宝奎老师和党务秘书李佩洁老师分别向全体新生介绍了奖助贷、学生日常管理事务办理的时间、流程及负责部门等情况,学生业余活动情况,和党员发展组织程序。

随后上午10时,教务科科长、硕士生教务秘书 沈明霞老师,博士生教务秘书 王丹老师和本科生教务秘书 刘延军老师分别在公教 1302、求是0120和公教1101举行学生培养管理情况介绍讲座,向硕士新生、博士新生和本科新生介绍了选课、考试及成绩管理等等情况。

915日 下午2点半,经济学入门讲座在公教3101举办。刘元春副院长分别从经济学的体系、展开经济学学习的路径和学院的教学基本体系三个方面向本科新生介绍专业相关情况。此讲座的成功举办使本科新生对本专业有了初步的认识,有助于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讲座之后,09级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马上开始学习,对本专业一探究竟。

924日 上午9时,走好大学第一步的讲座在公教1102举办,全体本科新生参加。丁凯副书记分别以大学不等式、大学基础式、大学恒等式等为题从九个方面与新生分享了自己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经验体会。讲座形式新颖、深入浅出、幽默风趣,赢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大学生活有了新的认识,获益匪浅。

925日 上午8点半,本硕连读和保研介绍讲座在公教1102举办。刘瑞副院长主持了讲座,全体本科新生参加了讲座。刘瑞副院长首先简要介绍了专业情况,并与09级新生探讨了学习兴趣的重要性,然后刘延军老师详细地介绍了本硕连读和保研的流程、条件等情况。

随后上午10:15,学生课外学术活动介绍讲座开始。 周业安教授系统地介绍了“经英杯”学生学术论文大赛的情况和如何进行科研学术活动。“经英杯”是经济学院学生课外学术活动的品牌项目,其中理论类和实践类项目已连续举办了十届;近年来,学院又将院级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证券类学术论文大赛和社会实践项目等逐步加入进来,使得“经英杯”逐步成为了经济学院影响力最大、参与度最高的学生课外学术活动。

2009年,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学院提前规划、整合资源,认真组织实施了“经英指南”系列活动。活动旨在增强新生对学校、学院的归属感和对专业的认同感,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走好未来的大学之路。实际效果表明,“经英指南”——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有效地帮助新生融入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成功迈出大学的第一步。

(编辑: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