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首家试点 经济学院隆重举行2014届学士、硕士学位授予仪式
发文时间:2014-06-20

        6月18日上午,作为学校授权的首个试点单位,经济学院隆重举行2014届学士、硕士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以庄严而新颖的形式拉开了人民大学2014年毕业季的序幕。

        学位授予仪式之前,经济学院2014届七百余名本硕博毕业生身着学位服,齐聚明德广场,举行了盛大的毕业合影仪式。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教授、校长陈雨露教授、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胡钧,一级教授胡乃武、吴易风,学校相关机关部处、兄弟院系代表,经济学院院务会成员、毕业班班主任、教职工代表等出席合影。

        合影仪式上,靳诺书记代表学校向经济学院全体毕业生表示祝贺与祝愿,她希望毕业生同学们永远铭记“实事求是”的人大校训,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努力为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教授发表讲话

 

        上午9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14届学士、硕士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在明德堂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陈雨露教授,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求教授,经济学院一级教授胡乃武、吴易风,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教授、郭杰教授、王晋斌教授,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教授,经济学院雷达教授、赵国庆教授、郑超愚教授等出席仪式,并为经济学院学士、硕士学位获得者授予学位。经济学院杰出校友、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教授出席了毕业典礼并致辞。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郑水泉教授,学校各机关部处、兄弟院系代表,经济学院教师代表、毕业生家长代表等观礼。经济学院全体学士、硕士学位获得者等参加了仪式和典礼。学位授予仪式由杨瑞龙院长主持,毕业典礼由经济学院张宇书记主持。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14届学士、硕士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正式开始。

        仪式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陈雨露教授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即将奔赴工作岗位或继续深造的2014届经济学院的毕业生同学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的成长付出心血和汗水、默默耕耘的老师和家长们致以敬意和衷心的感谢。陈雨露校长深切寄语经济学院毕业生,他引用一位知名校友写的一句话“如果你了解这个国家和她的人民历经的苦难,你就会理解这所名字叫做中国人民的大学的艰辛和坚强”,并指出,选择一所大学,就是选择一种文化,选择一种进取的方式,中国人民大学从诞生之日起就同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这也应该是人大毕业生的选择。陈雨露校长对经院毕业生提出三个希望:希望同学们做志存高远,勇于担当的人大人;希望同学们做信念坚定,求真务实的人大人;希望同学们做优雅博爱,包容豁达的人大人。在讲话中,陈雨露校长用吴玉章老校长在其八十岁时所做的一首《自励诗》与同学们共勉,“春蚕到死丝方尽,人到期颐亦不休。一息尚存须努力,留作青年好范畴。”他同时指出,做大事情的人,必定有大爱,有了对祖国,对人民深沉的爱,对自然,对社会的大爱,对家人,对朋友,对他人深挚之爱,就能够以淡定的性情对待人生的失落和坎坷,以豁达的心态直面人生的高潮和低谷,襟怀坦荡,波澜不惊。陈雨露校长表示,他和所有老师们都相信,在座的毕业生终将为中国人民大学这六个字增添新的光荣和梦想。欢迎各位毕业生再回母校看看。祝愿毕业生们前途似锦,一帆风顺。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发表讲话

        接下来,王利明常务副校长宣读经济学院学士、硕士学位授予的决定。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宣读学位授予决定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学位授予仪式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主持毕业典礼

        之后,陈雨露校长、王利明常务副校长、胡乃武教授、吴易风教授为经济学院学士、硕士学位获得者代表授予学位。

        陈雨露校长、王利明常务副校长、吴晓求校长助理和经济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代表为学士、硕士学位获得者授予学位。


        为体现“以生为本”的精神、学位授予的庄重尊严,以及学院对毕业生同学的尊重,本次学位授予仪式宣读了每一位毕业生同学的名字,凸现了这一人生重要时刻的神圣感。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凯逐一宣读六百余名学士、硕士学位获得者名单。

        学位授予环节结束后,经济学院2014届毕业典礼正式开始。

        潘功胜校友在致辞中首先表达了自己对母校、母院的深厚情谊他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在我国经济学的发展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一直引领着我国经济学教育和学术研究的前沿与潮流,为我国经济学的发展和经济学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数十年来,从这里走出了数以万计的毕业生,他们在这里所接受的教育受益终身,对辛勤培育他们的母校和老师心存感激,为作为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生而感到无比自豪。他对经院毕业生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同学们牢记我校和经济学院的教导,立学为民,治学报国;希望同学们始终热爱学习,终身学习;希望同学们准确地定位自己,正确地看待和认识社会。最后,潘功胜校友祝愿毕业生们事业辉煌,祝愿老师幸福安康,祝愿母校繁荣兴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校友潘功胜教授发表讲话

        经济学院教师代表、2011级实验班班主任韩松副教授发言。韩松副教授回顾了自己与毕业生们共度的难忘时光,希望毕业生们做好迎接困难的准备,在人生道路上坚定、坚持,保持良好的心态,乐观向上,不断进步。

        接下来,学士毕业生代表赵戈翰、硕士毕业生代表李雅婷分别发言。赵戈翰同学回忆了自己四年来学习、生活的美好时光,感恩所有的老师、同学,感恩父母,感恩母校。李雅婷同学则与毕业生分享毕业感悟,用“表率者,虽不一定是顶尖之精英,却能以品格学识树立起一方楷模;栋梁者,虽不一定有华美的外表,却默默承担起时代的重量”与毕业生共勉。

        毕业典礼上,胡乃武教授、吴易风教授、杨瑞龙院长等为经济学院优秀毕业生代表和获首届“经院之星”荣誉称号的同学颁奖。

        典礼最后,杨瑞龙院长发表了简短的毕业演讲。杨瑞龙院长向全院毕业生表达了真挚的祝贺。他表示,经济学院是一个聚宝盆,天下英才齐聚于这里;经济学院是一个大熔炉,各位同学入炉时是优质的矿石,出炉时是优质的钢材;经济学院是一个试金石,检验教学与科研的水准、检验经济学科全国第一的排名是不是名副其实,检验学院“一切为了学生”的承诺是否真正兑现;经济学院是一个大赛场,同学们在这里一起成长拼搏。经济学院又是一个大家庭,“经院一家人”,不仅是学院的文化,也是我们师生之情、同学之情的真实写照。杨瑞龙院长对毕业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毕业生以“经院毕业日”为新的起点,踏上新的征程,继续在这个社会大学当中锤炼自己,真正能够成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希望毕业生们继续关注母校,关注经济学院;希望毕业生们能常回家看看。学院将一直关注同学们前行的背影,为各位毕业生加油呐喊。

        当日下午,经济学院还举办了“毕业下午茶”活动,杨瑞龙院长、张宇书记等学院领导与毕业生和家长一起分享了毕业蛋糕,依依惜别。学院还专门制作了精美的易拉宝,专供经院毕业生在校园里自由拍照。


张建明常务副书记在毕业晚会上致辞

 

        当日晚,“经院一家人”毕业晚会在明德堂绚丽上演,张建明常务副书记出席,深情祝福经院毕业生,并全程观看了演出。著名歌唱家杨洪基、李光羲等与经济学院同学同台献艺,唱响了2014届毕业季的最美乐章。

 

        2014年,经济学院共有93人获得博士学位,412人获得硕士学位, 263人获得学士学位。为了给毕业生同学打造一个打造的庄严而欢乐的“毕业节日”,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协调帮助下,经济学院创新性地筹划并举办了“经院毕业日”系列活动,活动主要包括毕业合影仪式、学生硕士学位授予仪式、毕业典礼、“毕业下午茶”师生惜别礼、校园自由拍和“经院一家人”毕业晚会等多个部分,活动凸显“那一刻,你就是最亮的星”和“欢乐收获季”的理念,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全员参与,有序有趣,仪式庄严肃穆,典礼大气温馨,晚会精彩纷呈,是经济学院建院以来参与人数最多、场面规模最大、现场效果最好的一次毕业季大型活动,给每一位同学留下了难忘而美好的回忆,在本院毕业生同学和全校师生中获得了巨大而良好的反响,充分体现了学校和学院对毕业生同学们的关怀与深情,也为全校即将登场的精彩毕业季活动开了一个很好的“头彩”。

(编辑:陆美贺、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