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杨继东副教授和刘凯副教授合作论文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Happiness Studies上发表
发文时间:2019-11-25

我院杨继东副教授和刘凯副教授合作论文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Happiness Studies上发表


我院杨继东副教授和刘凯副教授合作完成的论文《Happiness Inequality in China》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Happiness Studies最新一期(201912月)上正式发表。Journal of Happiness Studies是一本研究主观幸福感的交叉学科期刊(涉及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哲学、生物生理学等),影响因子2.51,是中国人民大学外文A类期刊。

效率和公平是经济学的两大主题,而经济学意义上的效率最终要落脚到个体幸福感和社会福利最大化上面。从这个意义上讲,研究居民幸福感的分布和不平等具有重要意义,它是收入分布和财产分布之外研究社会公平的另一个重要维度,应该成为经济学的重要议题。杨继东副教授和刘凯副教授的合作论文,利用中国社会综合调查数据,较早系统研究了中国居民幸福感不平等的变化趋势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发现,2009年以后,伴随着中国由中低收入国家进入到中高收入国家行列,中国居民的幸福感不平等程度显著增大。收入差距的扩大以及中年人口比重的上升会拉大居民幸福感不平等,而人均收入水平和人均受教育水平的提升以及就业率的上升则有助于降低幸福感不平等。基于定量分解的分析显示:2009年以后中国居民幸福感不平等程度的扩大主要是由系数效应带来的,即幸福感不平等与其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发生了较大变化,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巨大变迁。而在系数效应中,区域异质性又起到了重要影响。在新时代下,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表现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社会公平和共同富裕问题将逐渐成为中国社会的核心议题之一。杨继东副教授和刘凯副教授认为,幸福感层面的“共同富裕”可能是比收入和财产层面“共同富裕”更为根本性的问题。他们的研究认为,要想降低中国居民幸福感不平等、提升社会和谐程度,除了降低收入不平等以外,政府还要继续努力增加居民人均收入和人均受教育水平,积极保障就业,并努力缩小地区发展差距。

全文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902-018-0067-z

杨继东副教授于201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2010年至今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要研究领域为:制度经济学、公司治理和应用微观经济学。曾在《Pacific Economic Review》,《China Economic Review》,《China & World Economy》,《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多篇论文。博士论文《高管薪酬影响因素研究:理论与证据》获得2011年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

刘凯副教授为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青年学者、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开放宏观、宏观经济政策和收入分配。已经和即将出版《美元与中国宏观经济》、《宏观政策评价报告》、《从收入、财产到居民幸福感:社会公平的多维视角》等专著,在相关领域的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并在光明网、《经济参考报》、《经济观察报》等重要媒体报刊发表宏观经济评论文章。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项目等多项课题。所著成果曾获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第六届邓子基财经学术论文奖、第四届洪银兴经济学奖、第一届中国工业经济学会(青年杯)最佳论文奖等奖项。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