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首期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3-03-13

  3月6日中午,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第一次交流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召开,经济学院青年教师、康奈尔大学博士宋扬报告了他的论文《Hukou-based Labor Market Discrimination and Ownership Structure in Urban China: A Double-selectivity Approach》。经济学院王湘红副教授、秦萍副教授、虞义华副教授、孙文凯副教授、杨继东博士、李三希博士、江艇博士、Peter Kelly博士、石慧敏博士以及汉青研究院叶茂亮博士参与了会议,孙文凯副教授主持会议。


  宋扬博士的论文扩展了Oaxaca(1973)及Brown et al. ( 1980)的分解两组人群收入差异的方法,考虑了中国不同户籍人口进入国有和私营企业的区别及由此带来的在不同类型企业内收入歧视差异。论文采用了联合方程选择修正结合收入分解的办法研究户籍带来的歧视差异,发现在国有企业户口带来的歧视问题要远远大于在私营企业内部。论文也进一步讨论了国有企业内部的雇佣歧视问题。与会教师就可能的遗漏变量问题、以及估计方法的具体操作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宋扬博士介绍完论文后,与会学者对其方法的具体操作和论文可改进方向进行了讨论。之后,青年教师就近期各自研究方向和题目进行了交流。

  本次交流研讨会是经济学院本学期第一次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组织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目的在于促进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究领域相关青年教师深入交流,进而发挥比较优势、产生合作研究成果,发表在更高水平经济学刊物上,提供青年教师互相了解、共同进步的平台。


  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的学术活动形式有两种:内部深入交流和专题论文研讨。内部交流参照国内外一流大学已有形式,利用每周某个特定时间集合相同领域内青年教师,就近期专业领域内前沿话题和方法,以及自己正在进行课题的题目、进展、方法和数据等展开交流,做到了解彼此研究兴趣和进展、进而形成合作研究可能的目的。专题论文研讨会将邀请顶尖高校毕业的博士或相关领域知名学者就已形成的高水平论文进行深入讨论。两类活动将视需要而定频次。


  欢迎相关领域老师关注并参加!如有相关论文有意在研讨会上报告,也可以联系经济学院孙文凯副教授(sunwk@ruc.edu.cn)。

(编辑:王宝奎 吕媛媛;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