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元春参加发改委、财政部、大公报专家会议
发文时间:2013-10-30

  10月21-23日,刘元春教授分别应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以及大公报等机构的邀请,参加“寻找改革的新活力——十八届三中全会展望讨论会”、“当前价格形势与政策选择”、“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2014年展望”等专家座谈会议。
  在“寻找改革的新活力——十八届三中全会展望讨论会”上,刘元春教授提出了对于三中全会与全面改革在认识论上应当有7个超越:1)应当有超越左和右的发改革发展观;2)应当有超越渐进与激进的新改革路径观;3)应当有超越本土和国际的全方位新开放观;4)应当有超越道与术的改革控制管;5)应当有超越经济与社会的深度改革观;6)应当有超越法权关系与制度设计的权力重构改革观;7)应当有超越顶层设计与局部改革的设计-演化观。
  在价格会议上,刘元春教授阐述了全球通货膨胀的形势,指出2014年中国价格存在上行压力,但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
  在宏观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刘元春教授指出3季度的经济反弹基础并不牢固,4季度经济虽然会延续3季度的反弹趋势,但反弹幅度将明显回落,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在深层次结构性因素持续发酵、短期消费疲软以及改革带来的短期冲击等因素的作用下,将存在回落的压力。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