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刘元春教授出席十八届三中全会展望座谈会
发文时间:2013-10-30

  举世瞩目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下月举行,会议将全面擘画习李时代的改革路线图。10月21日,大公报、大公网联合举办“寻找改革新动力─十八届三中全会展望”座谈会,与会学者分析指出,三中全会将推动中国的深度改革,来化解阻碍中国发展的深层次障碍,譬如通过土地制度改革助推城镇化进程,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来解决新型腐败,加强财税改革和国企改革,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优化发展结构,为中国带来巨大的改革红利。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指出,中国下一步的改革开放,要有超越本土和国际的全方位开放观。对内开放,特别要形成统一开放的大市场,实际上是中国未来增长的一个新增长点。假设中国的资本流动和要素流动在各个地方没有区域性壁垒的话,会使得生产率大幅提高。上海自贸区的核心问题不是要如何对外整体性地开放,而是要形成一种可复製的样本,形成一种在制度上能够对内地全方位辐射的开放性效应。同时,还要有一个超越经济和社会的深度改革观。过去30年的改革核心就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是通过政府来构建市场主体和市场交易的秩序,但是未来很多年是要通过政府自我的改革来释放空间,为市场的运行提供良性环境和自我循环、自我发展的秩序。核心来讲是吏治整顿、权力和利益体系的重构,这是经济和社会改革全方位推出的前提。
  刘元春指出,资本和权力之间的权贵阶层形成了阻碍改革和社会进步的利益集团。改革必须要对传统的利益集团进行打击,同时要有政治力量的重新整合和集聚,才会有真正的行之有效的办法。否则很多的顶层设计和改革计划,都是上行下不效,政令不畅通。现在破除既得利益集团的序幕已经拉开,党风整顿、八项规定、群众路线,都可以归结为吏治整顿,这些对权贵利益集团的打击,有助于为新的改革方案的出台来铺平道路。
来源:大公网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