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步书记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发文时间:2006-11-28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志们:

  大家好!适逢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 84 周年之际,学校隆重举行表彰大会。在这个庄严的时间和场合,我谨代表被表彰单位向学校党委和学校党政领导的关心、支持与信任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借此机会,向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兄弟院系的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表达最诚挚的节日祝贺!

  几年来,在学校党政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和共产党员以 “ 解放思想,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 ” 为指针,高举 “ 发展是硬道理 ” 的旗帜,开启了 “ 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建世界知名一流大学 ” 的历史进程,按照 “ 1231 ” 的总体工作思路,全面深入地进行各项改革,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向前发展。学校整体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声誉不断提高,发展潜力不断显现,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校园建设、国际交流和党的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成就突出,有目共睹。

  2004年在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3周年大会上,程天权书记曾指出,当前是人民大学实施创建世界知名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能否使学校各项事业的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至关重要的一点就在于是否能够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党在学校建设中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这不仅是学校改革发展事业的需要,也是历史赋予的重要使命。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造一流业绩,为党旗增辉,是基层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宏伟事业中,我校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学校教学科研中心 工作,服从服务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党政领导团结一心,相互信任,配合默契,形成核心,为学校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经济 学院分党委成立于 1998年1月15日。几年来,我们在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下,按照纪宝成校长提出的创建一流经济学院的要求,以促进学院中心工作的开展为目标,以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基础,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院的改革、发展和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在工作理念方面 ,我们关注现实,与时俱进,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文件精神,积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试点工作,使党员受到了教育,增强了党性,促进了我院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的开展。 在党性作风方面 ,学院党委成员严于律己,爱岗敬业,廉洁奉公,切实保障学院党委工作顺利开展。 2004年被评为北京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 在处理危机 方面 ,我们积极树立危机应急处理意识,在关键时刻确保党的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共同筑起一座抗击“非典”的钢铁防线,院长杨瑞龙教授荣获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北京市抗击非典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在揭批法**的斗争中,学院党委认真开展工作,对误入歧途的同学从政治上、思想上和生活上给予满腔热情的帮助教育,最终使得他们得到彻底的、根本性的转变,受到了中央和北京市委的好评。 在安全保卫 方面 ,我们健全制度,常抓不懈,责任落实到人。 2004年荣获人民大学安全保卫先进集体称号和北京市治安保卫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在学生党建方面, 我们坚持标准,规范程序,以学生业余党校为载体,认真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建立了“早”、“严”、“高”的工作模式,形成了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效机制。连续成功举办学生党校十期,总培训时间达 200学时,培训学员795人次,两年来共发展学生党员138名。 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 我们积极探索,努力创新,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着力推进了提高党员自身素质的“堡垒建设”,深化党员服务意识的“志愿建设”和扩大学习途径的“教育建设”等,让每一个学生党员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都展现党员先进性,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表率作用,带动了良好班风、院风和学风的形成,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日的表彰既是对我们以往成绩的肯定与认可,更是对我们未来工作的期待与激励!成绩与辉煌只能证明我们过去的努力。对于基层党组织来说,每个党员,都应该是一面飘扬的旗帜;每个支部,都应该是战斗的堡垒。昨天,我们带领着党员一起奋斗,踏实工作;今天,我们又一起总结成绩,展望未来;明天,我们将共同实践对党朴实无华却又深刻坚定的誓言,继续勇往直前!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学校 “ 211工程 ” 、“ 985工程”建设及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继续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在新形势下解决新问题、化解各种矛盾、凝聚力量、营造和谐气氛的能力,认真落实中央和学校党委“三重一大”制度精神,积极推动基层党政领导班子民主、规范决策,为提高科学决策水平提供制度保证。特别是在即将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们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分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一手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一手抓好本单位的各项工作。同时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文件和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分析新形势,提出新理念,做实事,见实效,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切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我校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建世界知名一流大学作出我们的贡献。

谢谢大家!

(编辑:牛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