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16年春季学期举办十期宏观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6-06-15

   2016年春季学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成功举办了10期(总第196-205期)宏观经济学研讨会。至此,宏观经济学研讨会已经走过了九个年头,累计举办期数达到205期。陈彦斌教授是宏观经济学研讨会的创办人和主持人,刘哲希博士生是本学期的联系人。

  宏观经济学研讨会旨在通过追踪与研讨国际宏观经济领域最高水平的前沿文献,为与会者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定量宏观模型提供借鉴思路,从而推动对中国宏观经济重大问题的研究。每期研讨会由一名主讲人对一篇理论文献进行精讲,并邀请一位优秀青年学者进行深入点评。本学期宏观经济学研讨会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薛涧坡副教授,经济学院陈朴助理教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刘凯助理教授(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周璇助理教授(印第安纳大学经济学博士)以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张际助理教授(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经济学博士)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陈小亮博士等多位老师。此外,每期研讨会的主讲文献和PPT均上传至网络(www.docin.com/mydoc-88265459-1.html),以方便大家对相关文献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大宏观)也会定期发布宏观经济学研讨会的相关信息。

  本学期研讨会聚焦于货币政策有效性的前沿理论与问题研究。刘哲希(总第196期)主讲的文献“The Safety Trap”从安全资产短缺视角研究长期停滞问题,发现量化宽松、提供公共债券及扭曲操作等手段能扩大安全资产供给,从而有效刺激经济。前瞻性指引更多是作用于风险资产,在安全资产短缺环境下政策效果较弱。郭豫媚(总第197期)讲解的文献“Monetary Policy and the Redistribution Channel”是货币政策再分配效应的最新研究。文章发现除了传统的费雪渠道外,利率敞口也是导致货币政策对消费产生再分配效应的重要渠道。韩少华(总第199期)讲解的文献“Fiscal Policy in Depressed Economy”分析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低利率与低增长长期持续的经济现象,并指出在这种情况下积极的财政政策意味着较轻的财政负担和较高的乘数效应。如果再考虑到持续的需求不足带来的迟滞效应,在货币政策失效的背景下很有必要实施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林炜(第200期)主讲的文献“Optimal Monetary Policy with Informational Frictions”是在真实信息摩擦的情况下对货币政策目标的重新探讨。文章发现,此时最优的货币政策目标不再是维持物价稳定,而是使价格和产出维持一个负向关系。黄源(总201期)讲解的文献“Monetary Policy According to HANK”是利用异质性个体的DSGE模型研究货币政策对消费的影响渠道。与代表性个体DSGE模型明显不同的是,货币政策通过直接效应(跨期替代效应)对消费产生的影响较小,而通过间接效应(政府转移支付)产生的影响较大。因此,货币政策对消费的效应一定程度上需要依赖财政政策对利率变化的反应。万冲(总204期)主讲的文献“Monetary Policy with Potentially Misspecified Models”聚焦于DSGE模型存在的设定偏误问题。该文利用DSGE-VAR和扩大冲击结构的方法处理后发现,在长期趋势路径下,减轻对通胀的反应或是增加对产出缺口的反应是没有意义的。

  此外,本学期研讨会还关注了经济周期与经济增长理论的最新进展。陈惟(总第198期)主讲的文献“Spatial Development”在传统的动态宏观增长模型的基础上引入空间区域的异质性,较好地刻画了美国二战后经济增长在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上的典型特点。陈小亮(总第202期)讲解的文献“The Tail that Wags the Economy Belief Driven Business Cycles and Persistent Stagnation”通过在模型中引入尾部风险和信念更新机制来解释大萧条和大衰退等严重的经济危机。文章指出,短暂性冲击会产生永久性的影响。大萧条和大衰退之所以如此严重,就是因为小概率的尾部风险发生了,从而彻底改变了公众对风险分布的估计结果。韦祎(总203期)主讲的文献“Booms and Banking Crises”通过一个包含银行部门和银行间借贷市场的DSGE模型表明,银行危机往往于信贷繁荣时期爆发,经济的高速发展与信贷的密集扩张往往埋下了银行危机的潜在风险,因此金融体系的内生发展会自动地对经济周期产生影响。陈荫(总第205期)讲解的文献“Credit Constraints and Growth in a Global Economy”通过在开放经济OLG模型中加入家庭不对称的信贷约束并利用充分的微观数据校准后,发现亚洲经济的快速增长导致了世界均衡利率的下滑,这能够解释中美之间储蓄率差别的40%。

  九年来宏观经济学研讨会的影响力持续扩大,每期研讨会都有来自人大本校、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的30-50名师生前来参加。同时,宏观经济学研讨会培养了一批既熟知中国现实问题又与国际前沿理论接轨的高水平创新型研究人员,他们已前往剑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波士顿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和印第安纳大学等世界顶级名校攻读博士学位,并在《经济研究》和国际SSCI期刊上发表了数十篇学术论文。多名优秀人才已在耶鲁大学、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及中央财经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任教。此外,宏观经济学研讨会也向国家机关与研究机构输送了大量视野开阔、理论扎实又具有创新能力的社会栋梁之材。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