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中国人民大学名誉教授郜若素(Ross Garnaut)访问人民大学并发表学术演讲
发文时间:2018-04-30

   4月20日上午,杜鹏副校长会见了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中国人民大学名誉教授郜若素(Ross Garnaut)及夫人。双方就中国人民大学的发展近况、与澳大利亚主要高校的交往情况及未来合作方向进行探讨。

   杜鹏副校长首先对郜若素教授及夫人的来访表示欢迎,并肯定了郜若素教授在经济、教育、国际关系等领域取得的成就。他介绍了我校最新学科发展及通州新校区建设情况。在教育部公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人民大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新闻传播学、统计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共计9个学科获评A+学科,位居全国高校前列。他表示,人民大学历来与墨尔本大学、麦考瑞大学、澳洲国立大学等澳大利亚高校合作密切。包括经济学院、社会与人口学院、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在内的多个学院与澳大利亚高校开展了多样化的院际学术研究和合作项目。未来,希望在郜若素教授的支持下,与墨尔本大学及其他高校在能源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郜若素教授对杜鹏副校长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经济一直是他关注的重点领域。他高度认可人民大学与澳大利亚多所高校在经济、能源、农村发展等学科的丰富合作与巨大进展,并表示,将继续支持中国人民大学与澳大利亚高校之间的科研交流。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李贞实、科研处副处长许勤华、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参加会见。

   会见开始前,郜若素教授在我校经济学院发表了以“中国与澳大利亚的能源转型”为主题的学术演讲。讲座开始前,科研处副处长许勤华教授为郜若素教授颁发了由刘伟校长签发的国际学术大师讲堂特邀嘉宾证书。

   讲座中,郜若素教授首先介绍了经济学中对于能源问题的主要观点。随后,讨论了中国的能源使用现状及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措施等,在充分肯定中国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提供了一些发达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有效方法和措施。学术讲座由我院宋枫副教授主持,我院副院长郑新业教授、谢伦裕助理教授等师生参加了讲座,并与郜若素教授就新能源领域政府补贴政策、WTO反倾销机制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