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0-2011)”在人民大学举行
发文时间:2010-11-22

  11月2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0-2011)”在逸夫会堂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这是人大经济研究所举办的第16期论坛。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经济学院院长、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杨瑞龙教授主持。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研究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教授,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教授,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杨瑞龙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凤良教授,经济学院胡乃武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教授,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教授,经济学院雷达教授,东海证券研究所所长、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朱戎博士,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阎衍博士等宏观经济研究领域的一流专家和业界代表,以及人大经济研究所的全体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


  纪宝成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我校经济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在社会上引起了越来越大的反响,作为人大三大发布指数之一,已经成为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当中一个知名的品牌。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今年9月9日胡锦涛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时,听取宏观经济课题组成员关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研判,并同人大学者就相关经济领域问题展开深入探讨的情形。纪宝成校长还指出,研究宏观经济应注重经济体制问题,注意流通体制已经积累的大量矛盾。他认为,解决任何经济问题仅仅从经济学的角度是不够的,还应当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和体制办事。他希望人民大学的学者要从更广阔的领域研究中国当前的经济问题,综合协调,统筹兼顾,从而得出更加科学的结论,采取更科学、更全面的办法解决当前的经济问题。


  杨瑞龙院长向与会者介绍了历次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举办的情况和论坛的主要特点,并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刘元春教授代表经济研究所课题组发布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2010—2011)——流动性回收与新规划效应下的中国宏观经济》。
  报告认为,在“前期刺激性政策的惯性释放”、“外部环境恢复性改善”、“消费高位运行”以及“市场型需求上扬”等因素的作用下,中国宏观经济步入了稳定复苏的轨道之中,呈现出实体经济高位回落趋稳,“泡沫蔓延”所触发的物价水平持续攀升宣告中国提前进入“防通货膨胀”的调控时期,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机制发生巨大转换等三大特点。


  报告指出,2011年将是中国最为复杂,但总体运行却相对平稳的一年。其复杂性表现宏观经济下行力量和上行力量同时存在,相互交织。政府将高举“防通胀”的大旗,“流动性回收”将成为宏观经济调控的核心,并主导着中国宏观经济的下行力量。房地产政策的持续和进一步加码,将使房地产销售、房地产投资以及房地产价格出现实质性调整,房地产短期“软着陆”可能诱发中国宏观经济下行力量的强化。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动力进一步放缓、失业率居高不下、贸易不平衡持续等原因将使中国外部环境恶化,贸易冲突、汇率冲突以及货币冲突将上新台阶,进而加剧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但是,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新规划中所孕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振兴计划”、“区域发展规划”、“民生工程”、“收入倍增计划”与新的消费刺激政策等内容将带来强烈的宏观刺激效应,有效对冲各种下行压力。城市化的加速、“高铁时代”的带来、“收入-消费”台阶效应等中期力量的释放,将成为2010年宏观经济稳定的支撑力量。同时,这些力量的释放具有强烈的不确定性。


  报告认为, 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的平稳性表现在:下行力量与上行力量抵消,使全年波幅不大;政策调整的空间依然较大,特别是财政调整的空间很大,可以有效控制经济下滑;内生增长机制已经形成,市场型需求已经启动,市场主体对于波动的预期和抵抗能力加强,自我调整可以有效缓冲各种外生冲击。


  依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模型—CMAFM模型,分年度预测2010年与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其主要预测如下:2010年全年GDP增长达到10.1%,比2009年提高1个百分点,宏观经济较2009年出现明显的回升。2011年GDP增速将达到9.6%,呈现出平稳增长的态势。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 23.1%, 2011年为22.5%。2010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名义增速达到18.3%%,对于GDP增长的贡献率首次超过投资,达到55.4%。2011年名义增速将达到17.8%,实际增速与2010年相当,增长贡献率将再次超过投资,中国开始步入“消费拉动的时代”。2010年贸易总额增长32.4%,其中进口增速为36.1%,出口增速为29.3%。贸易顺差总额为1846亿美元,比2009年减少了5.9%,考虑价格因素,外需对于GDP增长的核算贡献为0,改变2009年负贡献率的局面。2011年中国贸易总额增速出现回落,仅为22.4%,比2010年下滑了10个百分点。中国贸易开始在常态化的基础上进入“外部再平衡调整时期”。由于信贷惯性的作用,2010年全年信贷总额将突破7.5万亿,M1增速为19.3%,M2增速为18.1%,比计划调控的水平略高,流动性依然保持较为宽裕的状态。2011年是“流动性回收年”,信贷投放将保持在7-7.5万亿, M1、M2在2011年的增速将进一步回落,逐步实现常态化,预计为16.9%和17%。2010年,在经济反弹、产能过剩、价格翘尾、流动性依然充裕、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与个别农产品供求恶化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全年物价水平较大的提升,全年CPI估计在3.2%,GDP平减指数为3.7%, 2011年物价水平将出现小幅回落,CPI为3.0%,未来3%左右的CPI增速很可能常态化、中期化。但是,中国并不存在“滞涨”的问题。


  报告的主要政策建议包括:“控物价、启规划、稳复苏”是2011年宏观经济调控的核心。以“流动性回收”为主、辅之以“市场秩序的治理”、“多渠道进行供求平抑”、“价格适度释放”、“预期引导”等措施,对中国经济泡沫的蔓延和价格水平的持续上扬进行治理。2011年货币政策应当从目前的适度宽松向中性定位,建议M2增速不宜超过17%,新增信贷维持在7-7.5万亿。这需要中央银行进行150-200个基点左右的存款准备金率,同时进行适度加息。房地产调控还必须持续,短期以“控资金”为主、中期应以“增加供给”和“制度建设”为核心。同时高度关注房地产商资金链的变异以及未来房地产市场全面调整的路径和深度。为配合“十二五计划”的启动,财政政策在货币政策进行总量收缩的同时,应当保持总量积极的原则。2011年的财政赤字可以根据需要进行扩大,在扩大地方政府发债权利的基础上,重点用于地方国债的规模,建议规模在4000亿左右。未来改革应当减税与税制转型并行。消费政策应当更多从一次性刺激转向中长期制度性调整之上。一方面应当启动“收入倍增计划”,另一方面积极进行低收入人群消费启动的配套设施建设,通过关税和建立消费特区等手段,促进中国高端消费本土化。同时,加速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延缓汽车等产业在消费中所起到的主导性作用。刘元春教授的精彩演讲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会上,各位领导和专家也围绕人大报告,就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的趋势、国家“十二五规划”是否会成为左右中国宏观经济走势的核心因素、房地产新政的持续何时引来房地产市场的全面调整、汇率冲突、贸易摩擦以及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的放缓是否将全面逆转中国的外部环境、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的核心变数是外需的回落还是房地产市场的逆转、价格上涨是否将常态化、货币政策的全面逆转、汇率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冲突、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是否需要供给政策的全面启动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有益的讨论。他们睿智精辟的演讲,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兴趣与共鸣。本来只能容纳400人的会场,挤满了600余人,连过道上都站满了听众,场面火爆。


  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证券报、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日报、经济观察报、中国经济导报等30余家社会媒体对论坛进行了采访和报道,新浪网对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新浪网直播链接: http://finance.sina.com.cn/focus/zghgjjlt10_11/index.shtml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