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副秘书长迪亚拉访问人民大学并发表学术演讲
发文时间:2010-05-20

  5月19日,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非洲问题特别顾问、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高级别办公室高级代表迪亚拉先生访问人民大学,并在经济学院“世纪经英讲坛”上发表了题为“非洲发展远景和国际社会(包括中国)对非洲的支援”的学术演讲。演讲会由经济学院程大为副教授主持。


  迪亚拉副秘书长首先介绍了近年来中非在经济、政治等方面合作的快速发展及双方友谊的深化,具体提到了中非合作论坛等五大方面。
  他指出,与中国的外贸合作总额占了非洲贸易总额的大部分,并对中国在经济、物资和科教人员上给与非洲的无私援助表示感谢。他还指出,虽然非洲现在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是在联合国和其他国家的援助和国内正确政策的指导下,相信一切困难都可以解决。联合国现在正努力推动各方支持非洲完成“千年计划”,非洲各国也在引进外资、增加出口等方面做了努力。
  在与学生的互动环节中,迪亚拉副秘书长就学生提到的非洲南北如何实现真正的统一、联合国如何对非进行援助、非洲人民对中国的印象等问题作了细致的回答。他特别强调,自己所在的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办公室,对非洲的发展十分关注,也一直在不断地努力帮助非洲落后国家获得国际援助,实现经济的增长。


  最后,迪亚拉先生把中非未来的美好蓝图寄希望于中国青年学生,希望他们能够以更开放、更积极的心态去与世界交流,传承和发扬中非人民世代友好的情谊。
  当日上午,迪亚拉副秘书长出席了由国家商务部主办、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与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办公室合作的“非洲国家贸易便利化研修班”开班仪式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薛浣白、国家商务部国际司副司长朱洪、国家商务部援外司国际处处长卢峰、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唐忠、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等会见了迪亚拉副秘书长一行。





演讲人简介:
                 谢克?西迪?迪亚拉先生
                   联合国副秘书长,
              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
               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办公室高级别代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于2007年7月,任命谢克?西迪?迪亚拉为联合国副秘书长,和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办公室(OHRLLs)高级别代表。上任之前,迪亚拉先生曾是马里驻纽约联合国总部的常任代表。
  迪亚拉先生于1957年5月31日,出生在马里的卡伊市。他在塞内加尔的达喀尔大学,获得了国家公法和国际关系的硕士学位。
  迪亚拉先生在国际关系,法律和发展领域拥有超过25年的丰富经验。他曾参与马里的民族和解运动,为马里的和平和民主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迪亚拉先生还积极参与非洲一体化的运动,并在国际层面上推动非洲发展议程。在他长年的外交生涯里,多边外交一直是他的主要工作领域。迪亚拉先生共同主持了旨在深化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作用的非正式开放磋商会议,并促成了联合国大会61/16号决议的通过。迪亚拉先生还积极提倡非洲大陆,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的各项发展事业,而他的祖国,马里,正是这三类国家的集合体。鉴于迪亚拉先生广为人知的努力,他最近被推选为内陆发展中国家小组的主席。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