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融、以及走出危机的增长:来自中国和国际的经验”国际研讨会在人民大学举行
发文时间:2013-01-08

  12月18日至19日,“国家、金融、以及走出危机的增长:来自中国和国际的经验”国际研讨会在经济学院明德主楼728、729会议室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比较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中国《政治经济学评论》主办,美国福特基金会资助。来自英国、法国、印度及中国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二十余位学者参加了会议。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宇教授致欢迎辞。他表示,在中共十八大胜利召开之后,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越来越被重视,此次研讨会为中国学者和国际学者搭建了一个良好交流平台,对深入探讨和解决当前中国经济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并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研讨会由六个环节组成。第一个环节的主题为:“政策问题——超越经济危机”(Policy Issues-Beyond the Crises),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卢荻教授主持。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Robert Wade教授做了题为:Beware what you wish for: questioning the priority to `economic growth` and `the re-regulation of finance` as necessary responses to the on-going global crises的学术演讲,来自印度尼赫鲁大学的Jayati Ghosh教授进行了点评。香港理工大学Thomas Chan博士做了题为:How would China develop: from political to economic, and now to financial or social?的学术演讲,来自印度尼赫鲁大学的C.P. Chandrashkher 教授进行了点评。

  第二环节为研讨会的项目汇报展示环节。由印度尼赫鲁大学的Jayati Ghosh教授担任主持。卢荻教授做了题为:Financial structures, regulations,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toward an alternative policy perspective for China的学术演讲,与会者进行了热烈的提问和讨论。



  第三环节主题为:“国际经验”(International Experiences),由香港理工大学的Thomas Chan博士担任主持。印度尼赫鲁大学的Jayati Ghosh教授做了题为:Microfinance and the challenge of financial inclusion for development的学术演讲,香港浸会大学的郑毓盛博士做了点评。巴黎第十大学的Gerard Dumenil教授做了题为:The sovereign debt crisis: the limits of the Keynesian treatment of a structural crisis的学术演讲,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的曾品固博士进行了点评。C.P. Chandrashkher 教授做了题为:Financial markets and development in India and China的学术演讲,香港大和证券的孙驰博士进行了点评。

  第四环节主题为:“中国:微观问题”(China: Micro Issues),主持人为香港大和证券的孙驰博士。香港浸会大学的郑毓盛博士做了题为:Finacing rural economic development-the role of the 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 as a state commercial bank的学术演讲,重庆工商大学的刘昌用博士进行了点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鞠晓生和秦韬分别做了题为:Financing for innovation of Chinese listed firms和Financial development and economic growth : an analysis of provincial data的学术演讲,中央财经大学赵文哲博士和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博士生蒋映泉分别做了点评。



  第五环节主题为:“中国:宏观问题”(China: Macro Issues),主持人为巴黎第十大学的Gerard Dumenil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贺立平教授做了题为:Macroeconomic adjustments in China since the crisis的学术演讲,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安东博士进行了点评。香港大和证券孙驰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王天骄分别做了题为:The cost of China`s post-crisis policies和China`s financial development and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的学术演讲,国家审计署的张强博士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的汪川博士分别进行了点评。

  第六环节为政策问题的圆桌讨论,主持人为清华大学的朱安东博士。C.P. Chandrashkher 教授、Robert Wade教授、Thomas Chan教授和卢荻教授分别发言。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