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8年第十二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8-11-22

11月2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8年第十二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刘小鲁副教授做了主题为“Platform Entry with Behavior-Based Price Discrimination”的报告,该文章研究了平台进入市场,以及基于消费者行为进行价格歧视时的均衡定价策略及社会总福利比较。

刘小鲁副教授的研究领域为产业组织理论。近年来,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和《管理世界》等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在这篇文章中,刘小鲁老师构建了两阶段的平台进入竞争模型,第一阶段市场上只有第三方卖家销售商品,平台在第二阶段进入同一市场,并基于消费者购买历史进行三级价格歧视。该模型暗含了两种第三方商家和平台间的不对称:(一)只有平台掌握定价权,可以对消费者进行价格歧视;(二)消费者严格偏好从平台购买。计算分析发现,存在两种类型的纯策略均衡,即第三方卖家或者完全失去运输成本高的客户或整个市场。与统一定价相比,平台价格歧视更好,社会福利也更好。此外,由于第三方卖家可以利用在第一阶段消费者的策略性行为定高价,平台的价格歧视行为并不一定导致第三方卖家的利润水平恶化。

与会者就该文章中消费者是否在第一阶段购买产品的依据及假设的合理性进行了讨论。其中,杨其静教授提出,消费者选择在第一期不购买商品的原因,更可能是消费者的支付意愿较低,而不是由于更喜欢平台的服务或是预期在下一期的购买价格会更低。李三希副教授提出,购买服装类、奢侈品等商品适合这篇文章的模型设定,在解释模型方面更有说服力。

本次Seminar由经济学院李三希副教授主持并做精彩点评。来自人大经济学院的杨其静教授、张晓兵副教授、杨继东副教授、以及其他各个专业的老师学生们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中,报告人和与会者就现实中的平台价格歧视现象、文章假设、具体应用案例等交流想法,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这是CFOS今年举办的第十二次Seminar,今年还将有多次活动,具体信息将发布在官方网站(http://CFOS.ruc.edu.cn)上,也欢迎关注CFOS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活动资讯。

供稿:武屿璠;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