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本科评估专家组成员刘灿教授到经济学院考察
发文时间:2006-12-13

   12 月12 下午,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组成员、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刘灿教授考察了经济学院,并与经济学院的院领导、老中青教师代表与学生代表亲切座谈。首先由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介绍了经济学院本科迎评促建工作的基本情况,然后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教授汇报经济学院本科教学情况。刘灿教授对于经济学院的本科教学和学科建设等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人大经济学院在人才培养目标上是突出的,本科教学改革的举措很有魄力”。
    刘灿教授指出,这次来经济学院做本科教学的评估,看到经济学院在外在条件上,办学空间扩展,办学条件优化;内在方面上,师生精神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朝气蓬勃,这充分体现出人大经济学科的战略地位以及在全国所起到的表率和示范作用。近年来,人大经济学院在经济学教学建设中真正地构建出了一个培养理论经济学创新人才的教学基地,这实属不易。同时,学院下大力气引进了不少中青年骨干教师,极大地改善了师资力量。她说,不管是培养高层次人才,如硕士、博士,还是培养本科生,都需要一个学科总领,人大经济学院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夯实了学科基础,做了大量奠基性工作。
    刘灿教授还指出,本科教学工作的关键就是对人才培养的设计,通过培养方案和培养环节的设计来解决怎么样培养人的问题。人大经济学院的基础教学工作做的很扎实,将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放在同等高度,注重科研成果向教学的及时转化等等,都是富有成效的。
刘灿教授说,实践环节是本科教学的重要内容。人大经济学院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班学生的科研能力很强,他们完成的科研论文、实习报告以及参加的一些社会实践、举行的科研创新活动等,都是很好的切入点。这是以基地为载体来实践的一种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刘灿教授在讲话中还对人大经济学院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是希望经济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能够进一步提炼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理念。她指出,现在各大高校都有经济学这个学科,全国设有经济学专业的有五百多家,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有四百多家。各个学校,不同层次和不同类别的学院都在培养这样的专业人才,关键是合理定位。当下经济学科教育界都在讨论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的问题。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人民大学提出了研究型大学的研究型本科教学体系模式。她希望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够做出一套示范性的体系,为兄弟高校提供宝贵经验,发挥示范性作用。
    第二是希望要在培养理论经济学的实践型人才方面做进一步的工作。刘灿教授强调了实验对于经济学教学的重要性,认为如市场营销、会计、财务管理这样的课堂可以搬到机房里,通过电脑模拟来完成,这样会大大提高学生动手操作的能力。要让学生在学校的时候就掌握一种解决问题的能力,认识经济现象及其背后的规律性,这就需要实践环节。要培养一大批学生,能够结合经济理论解决一些问题,这应该在经济学创新人才培养中有所体现。
    第三是希望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经济学院基地班的目标是培养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的创新人才,在注重国际标准的同时,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为指导,达到理论教学的高地,解决中国实际问题。
    随后,刘灿教授在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党委书记高德步教授、副院长刘凤良教授、刘元春教授等的陪同下参观了经济学院的本科教学档案、学生学术作品、学院教师学术成果展、教务科办公室和教授工作室。
    参观结束时,刘灿教授深有感触地说:“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就像一台工作母机,支持、帮助了很多学校经济学科的发展。希望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够不断创新、不断前进!”


教育部专 家刘灿教授与经济学院师生代表座谈

教育部专 家刘灿教授饶有兴致地翻阅经济学院本科学生课外学术作品

教育部专 家刘灿教授与经济学院 卫兴华教授、 吴易风教授等亲切交谈

教育部专 家刘灿教授参观经济学院学术成果展


(编辑:牛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