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关雪凌教授做客凤凰卫视深度解析俄乌天然气僵局
发文时间:2014-10-29

        10月24日,经济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关雪凌教授做客凤凰卫视资讯频道,就“俄乌天然气谈判是大国博弈的筹码”的主题,接受了《新闻今日谈》栏目的采访,对大国博弈之下的天然气谈判问题进行分析点评。

        关雪凌教授指出俄乌天然气谈判未果的表面原因是乌克兰陷入衰退,资金紧张;而深层次原因是,天然气谈判,既是俄乌两国关系的晴雨表,又是大国博弈的筹码,谈判能否顺利,能否达成协议,事实上取决于第三方,即美国和欧盟的态度。同时指出,此次谈判俄罗斯表现出了诚意,普京运用自己的政治智慧,利用美国和欧盟在制裁俄罗斯问题上的分歧,以及欧盟成员国内部的分歧,提出欧盟应该给予乌克兰帮助,言外之意,欧盟要么给乌克兰资金支持,要么取消对俄的制裁。

        对于再次谈判的预期,关雪凌教授认为,谈判的主动权在俄罗斯一方,但是第三方因素极大地影响了俄乌关系。如果美欧依然加强对俄的制裁,可能谈不成,或者乌克兰没有诚意,也谈不成,除非俄、乌、美、欧四方可以找到平衡点,才能谈判成功。

        最后,针对油价下跌,以及道达尔石油公司总裁飞机失事等一系列对俄罗斯不利的事件,关雪凌教授表示石油作为一种战略物资,价格不仅受市场供需影响,而且受到政治、经济因素影响。一方面有实力的国家与国家集团通过大型油企可能操控油价,另一方面有金融实力的国家通过金融市场也可能操控油价。而俄罗斯经济结构严重依赖能源和原材料的出口,油价下跌将严重影响俄罗斯经济。

        近期,关雪凌教授已就乌克兰危机接受了凤凰卫视的系列采访,并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持续跟踪和分析点评。      

链接:http://v.ifeng.com/news/opinion/201410/01eb9cab-2ce2-43ca-8abb-36d5bffe1bfc.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