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兴华教授、洪银兴校友、魏杰校友荣获2019“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发文时间:2019-11-28

日前,中国经济理论界的奖励金额最高的奖项——“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9)评奖结果在北京揭晓,卫兴华、洪银兴、魏杰为主要贡献人的“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的经济运行机制研究”在所有参选经济理论中,所获赞成票数名列第一位,获得殊荣。

11月24日,“第九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颁奖典礼暨中国经济学家论坛(2019)”在武汉大学隆重举行。卫兴华教授因病未能参加颁奖仪式,卫兴华教授的学生洪银兴教授、魏杰教授应邀出席颁奖典礼。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出席本论坛并发表演讲。

微信图片_20191128120524.jpg

获奖者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在市场决定资源配置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运行机制中,企业是自主经营的市场主体,有序竞争的市场引导企业,有效的政府调节市场,就可形成强企业、强市场、强企业的状况,有能力抵御各种风险的冲击。这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所产生的显著优势的体现。

微信图片_20191128120531.jpg

获奖者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友魏杰教授发表获奖感言。他介绍,将把奖金用于设立创新激励奖,鼓励学生和年轻人进行理论创新。他回顾了30多年前开始研究到如今获奖的历程,发自肺腑地表示,理论和实践融合在一起才会产出大成果,理论创新必然会对中国的实践产生影响,也只有如此,理论创新才有意义。

微信图片_20191128120535.jpg

论坛中,中国人民大学刘元春副校长作主题报告,他以“中国宏观经济形势预测”为主题进行分享,他认为,不断市场化是经济波动稳定的基础,稳投资是宏观稳定的一个关键,而不是简单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参数的稳定。关键机制不在于短期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调整,而在于中国特殊的所有制、发展规划与投融资体制。因此,中国奇迹、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依然在路上,实践刚刚展现它的上半场。

微信图片_20191128120540.jpg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刘守英院长以“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与释缓建议”为主题进行演讲。他指出几个风险问题,包括防止经济下行中的秩序失稳、以地谋发展累积的风险与动能衰竭、传统发展动能与新动能支撑力的平衡等,要坚持权利开放改革逻辑以抵御发展阶段转换中的秩序风险,以地利共享原则启动城市更新和城市质量升级,以提高产品复杂度为核心的制造业升级,以土地制度改革推动都市圈发展,以农业要素重组推动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191128120544.jpg

据悉,“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是中国第一个采取广泛民主推荐、专家公开评选的经济学奖项,首设于2008年,旨在推动经济科学的创新与进步,鼓励原始创新性成果的涌现,促进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理论性研究的学术性、公益性。该奖以经济理论贡献为根本,以公开文献为依据,每届奖励一个已经实践检验的关于中国经济的重大经济理论,奖金额为100万元,是国内金额最大的社会科学类的奖项之一。

转自微信公众号经院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