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8期组织经济学顺利举办
发文时间:2019-11-28

11月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总第108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614会议室召开。本次邀请嘉宾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徐晓书副教授,做题为“The Economics of Political Connection: Local Bureaucrats' Career Concern versus the Corrupt Incentive”的主题报告。

徐晓书,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研究领域为微观经济理论、产业组织、拍卖理论、机制设计、公共经济学和实验与行为经济学。2005年在北京大学取得理学学士(数学与应用数学)和经济学学士双学位,并陆续于俄亥俄州立大学取得经济学硕士、博士学位。她的论文主要发表在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ame Theory等国际期刊。她曾为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Theoretical Economics、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 和Economic Theory等国际期刊担任过匿名审稿工作。

图片1.png

 徐老师首先对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政治关系进行界定,突破了传统的两极对立,认为这种关系同时存在利弊两面。既可以帮助企业减少交易成本,也可能阻止创新。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徐老师发现国内缺乏合理的招拍挂中标机制,同时存在弱机制、高标准的现实门槛,导致优质企业也需要政府的帮助来实现中标;此外,徐老师观察到中国加入WTO之后,外资进入门槛的降低,本地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变大。在这种条件下,假定政府官员的效用为经济发展为当地带来的福利以及寻租收入的总和,同时考虑两期博弈的情况。通过模型推导,试图寻找哪种企业能够和政府保持长期关系,寻租问题能否被内生解决等问题的答案。

通过模型的推导,本篇论文发现以成本低为特征的优质企业,是最有动力通过寻租寻求保护的,尤其是面临外资冲击的情况下;经验数据也表明,随着企业国有持股的增加,效率降低,其得到的保护力度减小。徐老师以省份与沿海的距离作为工具变量进行检验,支持了论文的结论。在交流环节,杨继东副教授提出政治关系也可能对官员的行为产生影响,例如来自上级政府的压力、来自国企的政治联系。徐老师就提出的建议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图片2.png

本次Seminar由经济学院李三希教授主持并做精彩点评。来自经济学院的杨继东副教授等专家学者,以及其他各个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研讨会。在思维碰撞中,每位参与者都扩展了视野、收获了知识,锤炼了逻辑能力,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供稿:张仲元;编辑:杨菲;核稿:李三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