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萍副教授和陆方文副教授合作论文被国际环境经济学顶级期刊JEEM录用
发文时间:2017-11-09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秦萍副教授,陆方文副教授与北京交通研究中心杨军,浙江大学陈帅研究员,印第安纳大学Antung Liu合作的学术论文“The Effect of Subway Expansions on Vehicle Congestion: Evidence from Beijing”(地铁扩建对交通拥堵的影响-来自北京的实证研究)被国际环境经济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接受并即将发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由Elsevier出版社出版,致力于发表环境与资源经济学领域最高水平的理论及实证文章,为SSCI来源期刊,是环境经济学领域世界公认的顶级期刊。

  秦萍副教授,陆方文副教授与她们的合作者根据北京交通拥堵历史数据,采用断点回归方法,实证评估北京2009到2015年开通的12条新地铁线(总长210公里,6个开通日)对缓解交通拥堵的影响。研究主要结论为,平均每条地铁线开通缓解北京城区交通拥堵为15%左右。从“成本-收益”分析,尽管北京地铁修建成本高昂,但仅从地铁缓解拥堵效应看,修建地铁确实给居民带来了收益。中国1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有160个左右,亚洲其他国家很多大城市公共交通投资非常有限;所以,本文的研究结论对中国或者其他国家的大城市有很好的示范效应。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