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商务部主办的“非洲国家贸易便利化研修班”在人民大学举行
发文时间:2010-05-20

  5月19日上午,由国家商务部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承办、与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办公室合作的“非洲国家贸易便利化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人民大学逸夫会堂隆重举行。该班由人大经济学院具体实施。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最不发达高级别办公室(OHRLLs)高级代表、联合国非洲问题特别顾问迪亚拉先生,国家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司长朱洪,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薛浣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出席开班仪式的还有,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高级别办公室政策发展主任俄德纳比拉格、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大使馆公使易卜拉欣?伊萨先生、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大使馆参赞巴齐尔?拉法诺梅扎纳先生、马里共和国大使馆参赞吉达多?努雷迪那?卡赛先生、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教育事务秘书纳森斯?那塔夫瓦里先生、卢旺达共和国大使馆一等秘书艾米力?罗瓦格法那先生,国家商务部对外援助司国际处处长卢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唐忠,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凯博士,国家商务部外事司工作人员,以及来自乌干达、利比里亚、加纳、尼日利亚、卢旺达、肯尼亚、马里、埃塞俄比亚、赞比亚、马达加斯加、马拉维、刚果(布)、刚果(金)等国家的二十余名经贸官员。开班仪式由杨瑞龙院长主持。


  迪亚拉副秘书长在致辞对研修班的主办方和承办方表示特别的感谢,并对参加研修班的各国官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中非之间的贸易情况,并指出中国已经成为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尤其是世界上49个最不发达国家的坚定合作者和同盟。迪亚拉副秘书长还介绍了非洲国家贸易便利化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他通过一些成功的案例揭示了贸易便利化对非洲经济的重要意义,并指出对于非洲国家而言,贸易便利化应当被放置在一个更加宏观的框架中,在工程经济增长的大框架下,旨在减少在这些国家减少国内以及国际交易的成本。最后,迪亚拉副秘书长希望研修班能够成为长久进行对话的开端,进一步促进互相沟通交流,并且希望中非之间继续不断加深交流合作与互相影响,共同努力改善人民的生活,推进可持续发展。


  薛浣白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嘉宾和官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她简要介绍人民大学和经济学院在援外培训方面的雄厚实力和丰富经验,并表示人民大学将全力办好此次研修班,为推进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贡献力量。


  朱洪副司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商务部对研修班的顺利开班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并对各国官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中国政府历来重视对发展中国家的培训援助,此次与联合国最不发达办公室合作的研修班是双方开展合作的新尝试,也是中国促进发展中国家贸易发展、体现中国政府和人民友好情意的又一具体行动。最后,朱洪副司长还代表商务部对人民大学精心筹办此次研修班表达了衷心感谢和良好祝愿。 


  来自利比里亚的尼古拉斯?恩?约翰逊先生代表参加研修班的各国官员发言。他代表全体参加研修班的官员表示,将认真完成研修班的各项日程安排,并将获得的知识带回祖国,为国家服务。


  杨瑞龙院长向各位来宾和各国官员介绍了作为培训基地的经济学院在援外培训中的雄厚经验,还介绍了研修班的具体安排,并祝愿各国官员能够获益良多。


  开班仪式结束后,全体参会嘉宾和各国官员亲切合影。
  到目前为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共承办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15个,先后有94个国家的353名经济官员和企业家到人民大学接受了培训。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