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国际性”工作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2-05-22

  5月5日-6日,为贯彻落实学校“1020行动计划”和有关会议精神,经济学院召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国际性”工作研讨会,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会议并做重要讲话。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副院长刘瑞教授分别就学院党委工作和本科生教学工作做了报告。


  杨瑞龙院长在讲话中指出,人才培养质量始终是大学的主线,一流大学的主要指标,一是学生培养质量,二是科研水平,科研最终也要转化为教学,因此人才培养是根本点。他说,人才培养是经济学院的头等大事,在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做出了很多有益的探索。首先是率先在全国高校鲜明地提出了打造“中国经济学”的人才培养体系,该体系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为指导,吸收西方经济学的有益部分,同时结合中国国情,理论联系实际。经过六七年的不懈努力,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具有人大特色、人大风格的经济学人才培养体系。在整个人才培养过程中,学院始终强调三个“点”的安排:教学方案、教材、教学。注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注重学生知识结构的建立;编写高质量的教材,给学生比较好的学习空间;通过教学落实方案和教材的效果。学院还注重教学改革。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班、“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本硕连读制度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通过实验班的培养,实现更多的优秀学生进入世界一流大学深造;通过本硕连读的选拔,留住了更多的优秀本科生源,提前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有助于提高研究生质量。制订了一个透明化公平化的标准,让学生从一入学就知道努力的方向,形成了很好的学风。学院还注重学生的科研导向,每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支持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和调研,学生参与课外学术创新的积极性都非常高,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也发表了许多论文。学院还选拔最优秀的青年学术骨干担任班主任,帮助同学从大学一年级起就能形成专业和学术的思想,成效显著。近年来,能源经济学和国际商务硕士这两个新设专业,积极联系各方面的资源,发展势头良好。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引进一批优秀的海外一流大学博士毕业生来校任教,并已经发表了许多高水平的国际论文,在提升学科国际性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今后,学院还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论文质量,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进一步加强精品课程、精品教材的建设,进一步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论坛和研讨会,进一步密切与国外一流大学的合作。
  会上,杨瑞龙院长通报了教育部第三轮一级学科评估填表的相关情况,还向全院教工做了学院2011年的财务执行情况和2012年的预算情况的报告。


  张宇书记在发言中首先向全院教职员工通报了学院党委在前阶段创先争优活动中取得的优异成绩,简要通告了本学期已经开展的相关工作和计划举办的活动。
  刘瑞副院长主要传达了学校教务处关于本科生教学的相关任务,并要求各系所认真研究,落实好学校的相关要求。
  在分组讨论后,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教授、副院长刘瑞教授、副院长郭杰教授、院长助理郑新业副教授、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教授、党委副书记丁凯副教授等分别代表本系所、部门做了总结性发言。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