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十二期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3-11-15

  11月8日中午,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第十二次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行,经济学院陆方文博士报告了她的论文“Benefits of Civic Participation: Evidence from Reducing Traffic Violations in China”。经济学院秦萍副教授、孙文凯副教授、杨继东副教授、江艇博士、宋扬博士、孙昂博士和经济学院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了会议,孙文凯副教授主持会议。


  陆方文博士在论文中用实验方法研究了几种对司机的提醒对提高司机遵守交通规则意识的作用,尤其关心给司机参与机会对降低交通违规和正确交通规则制定的作用。具体来说,她和其合作者通过与青岛交警部门合作,做了两个实验来检测公众参与对遵守交通规则的影响。第一个实验是现场实验,结果表明:和仅仅收到提醒司机遵守交通规则的信息的情形相比,当司机被交警询问其有什么能更好宣传交通法规的意见时,他们能更好地遵守交通规则。第二个实验则表明,当面临两个可能减少交通违规的政策选择时,司机总比交警部门能选择出相对更有效的一个。与会者对于实验实施的过程、结果的可靠性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组织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目的在于促进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究领域相关青年教师深入交流,进而发挥比较优势、产生合作研究成果,发表在更高水平经济学刊物上,提供青年教师互相了解、共同进步的平台。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的学术活动形式有两种:内部深入交流和专题论文研讨。两类活动将视需要而定频次。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