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十期世界经济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8-10-30

10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成功举办了第21期世界经济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在明德主楼623举行,由经济学院学生章素珍同学分享论文,经济学院的雷达教授、于春海教授、王孝松教授等老师和研究生参与了论文讨论。研讨会由赵勇副教授主持,江艇副教授点评。

本次研讨会分享的论文题目为“Estimating firm product quality:using trade data,这篇文章由Paul Piveteau和Gabriel Smagghue于2013年撰写,是哥伦比亚大学的优秀毕业论文,该文章为测算企业层面的产品质量提供了新方法。

文章沿用了实证中测算质量的需求反推法,提出了一种新的工具变量策略,利用贸易数据测算企业层面的产品质量。作者根据汇率价格机制构建工具变量,贸易企业间的进口结构存在差异,当进口实际汇率(RER)发生变动,企业的成本发生变动,从而影响其出口价格,然而汇率变动和企业产品质量则不相关。作者使用进口加权汇率作为出口价格的工具变量,在控制价格后,我们从剩余出口变化中识别企业层面的质量。同时,作者为了验证本文方法测算的产品质量的有效性,将本文测算的结果与现有比较有效的方法进行了对比。

在论文分享结束后,点评老师们对文章的话题新颖程度以及创新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评价。江艇和赵勇老师对文章中的一些计量问题给予了解答,并提醒同学们在研究质量问题时,要仔细探究不同测算方法的差别和适用性。参会的同学们对论文研究方法和参考文献上的细节也提出了问题和自己的看法。参会者讨论热烈、兴趣浓厚,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供稿:章素珍  编辑:杨菲  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