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岗故事|永远的红手印,奋斗的小岗人
发文时间:2019-12-02

11月29日晚上,“小岗故事:对话大包干带头人与第一书记李锦柱”讲座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举行。安徽小岗十八位按手印的带头人严俊昌老先生、关友江老先生和现任小岗村第一书记李锦柱在此次讲座中分享了自己在小岗村改革开放中的故事。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主持讲座。

严俊昌老先生先讲述了改革开放前小岗村的故事:那时候,农民普遍因为没有粮食而饿死,“春天和秋天吃树叶,冬天没树叶了就啃树皮,我就是靠这样活下来的。”这不是因为上层的干部懒惰不作为,而是因为国家大跃进等政策对农业造成了巨大的破坏,计划经济体制满足不了人们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在这样恶劣的社会环境下,实行“包产到户”纯属无奈之举。“当时当队长,看到老百姓饿死,只想死在前面。”老先生回忆道。面对可能坐牢的巨大风险,彼时身为生产队长的他毅然挺身而出,对担心他生死的农民说:“你们不走这个路还是死,我想我们亲眼看到你们吃上一顿饱饭,拉下去砍头我也认了。”于是,1978年,小岗村18户农民冒险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了鲜红手印。这一摁,留下了小岗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印记,开启了中国农村改革的不朽传奇。严俊昌老先生坦言,在推行“包产到户”政策的期间,他其实也是害怕的,但时任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万里坚定地说:“有人来反对,你就告诉他,‘你能拿出更好的制度我就做,没有的话我只能做这个。’”强烈的责任感和几个关键人物的支持,让他最终坚持了下去。严俊昌老先生系统完整地把整个故事真实地再现在我们眼前,也让我们了解到包产到户为什么在小岗推出和发生,为什么得到上面的支持,最后为什么得到了农民的拥护。

关友江老先生对小岗村改革开放的故事提出了自己的解读。对农民来讲,做决策时两种制度最公平,第一是承担风险时按手印,第二是分东西时抓阄。土地承包责任书上的鲜红手印就是这样产生的,这体现了大家愿意一起承担风险和责任的精神,因此农民也更加愿意按照“包产到户”政策生产。有了广大的群众基础,政策才能自下而上顺利地实施。另外,关友江老先生总结了小岗精神的精髓——敢想敢干、敢试敢为。习近平同志对此也提出四个坚持,即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并继续宣传、传承大包干精神。最后,关友江老先生表达了对党和政府的感谢,正是因为他们的支持,小岗才变得越来越好。

李锦柱书记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小岗村近几年的发展与成就。一直以来,他对小岗精神都抱有崇高的敬意,小岗精神是一种契约精神,体现了小岗人的诚信与使命感。这个契约也体现了对国家和集体的无私奉献,生产出来的粮食第一是给国家,第二给集体,最后才是留给自己。如今,国家博物馆里有小岗的三样东西,第一个是18个红手印,第二个是18个人按红手印的雕塑,第三个是中共凤阳县委的调查报告,<一剂必不可少的补药>。李书记认为,一个小村庄有三样东西,几十年以后仍然在国家博物馆里,就是小岗的历史贡献和标杆意义。女娲补天、精卫填海、夸父逐日、后羿射日,求变、图强的基因已经融入中国人的骨髓和血液之中,小岗人正是发挥了这种基因的作用。随后,他用四句话概括了小岗村在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探索和已经取得的成就,即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改革是开放的第一动力、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和产业基础初步完善、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语言凝练,但无不体现着他对小岗发展的自信与自豪,展示着他对小岗的热爱和真情。

李锦柱书记还分享了他与七十周年国庆庆典的故事。今年10月1日,李锦柱书记代表小岗登上了名为“希望的田野”国庆彩车。值得一提的是,彩车的编号是10,在彩车培训时的编号是1001,环环紧扣国庆主题。这别出心裁的安排,是党和国家对小岗村的关爱,也是对广大基层干部的关怀,更是对八亿多中国农民的认可。他开心、他激动、他骄傲!国庆当天,李锦柱书记与湄潭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勰三位农村基层干部手拉手,向祖国献上了来自农村最真挚的感恩和最真诚的祝福。他激动地回忆道,当天他右手执着鲜花,左手做了三个动作。第一个手势是点赞,是为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而点赞;第二个手势是力量,代表中国从一穷二白、积贫积弱到世界第二经济体,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所依靠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力量;第三个手势是胜利,寓意着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李锦柱书记说,之所以提到国庆庆典,是为了让大家明白,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个时代大潮当中的精彩的浪花。要学会感恩这个时代,不论在哪个行业,都要感恩带给我们这个幸福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和祖国。

在谈到下一步的计划时,李锦柱书记提出,小岗要率先打造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农民公园,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以深化改革为第一动力,以党的建设作为第一责任,以民生福祉作为第一追求,以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他也提到:“在承受这些光荣、骄傲的同时,我们势必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艰辛。这个世界是公平的,我们有了这种荣耀、这些骄傲,我们就要更好地为小岗村的发展而努力。”

在对话环节中,刘守英院长与三位嘉宾进行了交流与问答,更进一步地展现了按手印和推行政策时的艰难:要反复与18个按手印的小岗村民及其家属沟通交流;由于这是一个无处借鉴的颠覆性政策,所以推行过程中具体的分组户数也需要不断地调整;更加让我们感受到了小岗村的发展方向: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发展。最后刘守英院长总结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当今人们对农村发展的理解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若想要真正了解,需要深入到精神骨髓里。乡村中长期积累传承的东西不要轻易改变,同时,变的过程中应该积极地、建设性地来看待。乡村的问题是复杂的,不能以浅薄的眼光来随意评判。

在三个多小时的对话交流中,严俊昌老先生、关友江老先生和李锦柱书记生动的讲述、亲切的分享,以及刘守英院长和三位小岗人深入的交流,把我们带到了小岗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代小岗人的奋斗与传承,更对小岗精神所体现的责任和创新意识产生了无限的敬意。

小岗人天然对土地有一份深厚情谊,对家对国有一种澎湃情怀,这些从未随着时光流逝而消减。小岗,这是一片希望的田野!

附李锦柱书记诗一首:

10月1日,我代表小岗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天安门广场群众游行,向伟大祖国汇报,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这是一片红色的海洋,

欢腾的浪花一浪高过一浪。

这是一场激情的绽放,

幸福的潮汐一场连着一场。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祖国,

金秋的长安街象彩虹一样漂亮,

国庆的天安门象日出一样辉煌。

14亿双眼睛都在眺望,

每一颗心跳都在回响。

走过70年岁月的祖国母亲,

今天,我为你歌唱!

此刻,

我就在你面前的花车上,

千般向往,万般联想,

秋风里我早已热泪盈眶。

近些,再近些,

我看见金戈铁马风雷激荡,

我看见中华儿女精神昂扬。

我看见千百年民族历史沧桑,

我看见新中国70年走向辉𤾗。

近些,再近些,

我看见党旗国旗军旗在风中飘扬,

我看见国徽在阳光下闪烁光芒。

我看见人民对祖国深深的热爱,

我看见伟大民族复兴的力量。

千年时光,千年梦想,

只有今天,我才能这样。

代表亿万农民走过天安门广场,

向祖国祝福生日,

与祖国分享荣光。

我来自安徽凤阳,

一个叫小岗的村庄。

今天,我带来了最动听的花鼓,

最美的花鼓戏要为祖国歌唱。

今天,我带来了小溪河的水,

最甘甜的家乡水要让母亲品尝。

今天,我是带着新的红手印来的,

手印上留着乡亲们的愿望,

只为在这里吐露芬芳。

今天,我是带着亿万农民兄弟嘱托来的,

这份嘱托最质朴最有份量,

我们要在这里向祖国报告:

中国农民走在小康路上,

正迎来乡村振兴的灿烂阳光。

此刻,

彩车走过天安门城楼,

我听到一个声音在回响。

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这里是中国人民筑梦的地方。

彩车走过十里长街,

我看见青春闪光,鲜花飞扬。

走起来,动起来,干起来,

今天的中国无人能够阻挡。

哪怕是一棵禾苗也要茁壮成长,

哪怕是一滴露珠也要折射阳光。

哪怕是一段花鼓也要融入合唱,

哪怕是一条小溪河也要奔向海洋。

70年祖国建设,

40年改革开放,

既然时代选择了小岗,

小岗就要让最美的乡村,

长在希望的田野上!

此刻,

我走过天安门,

祖国在我心上!

转自微信公众号经院一家人